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咏春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咏春拳四门攻守之内门攻守和外门攻守和内外门同时攻守

    凡咏春门人,在实战搏击中.必遵循四门原理与攻守合一的法则。

    什么是四门原理?

    根据咏春拳的拳理.将身体的正面划出一个四方形的面积.在此四方形面积内,再十字切分为四块面积均等的方形区域.作为实战搏击时的防护依据。这四块方形区域分布在人身体的左上方(左侧头部、左胸)、右上方(右侧头部及右胸)、左下方(左肋及左膝胯)和右下方(右肋及右膝胯)。因此,产生了咏春拳理中的高外侧门、高内侧门、低外侧门和低内侧门防护,此为“守四方”。

    咏春四门原理讲求与敌搏击之时.应采用“桥来桥上过,脚起脚下消”的攻守法则。即是说当对方用手来攻时,我方以手臂防御卸力.同时手法反击;当对方川脚法来攻时.我方以腿法化劲防御.同时腿法反击。总之.只须将对方攻来之拳脚,封在己方四门之外,严守己方中线,即可护住身体不受伤害。

    因此.门虽分四门.在实际应用之时,只须牢记手法中的内门和外门即可运用得当。腿法的应用在《寻桥—败形发力》一书中有详细讲述。

    内门指对方攻来之手在我方手肘内侧。外门指对方攻来之手在我方手肘外侧。

 

    四门原理的实战应用如下:

    其一内门攻守战例(注:下图长发为甲方.短发为乙方)。

    (1)乙方出右拳攻击甲方头面,甲方以左手摊手配合右手口字冲拳反击乙方.将乙方右拳封于左手之外;同时,甲方右拳冲进乙方中线直击其面门,乙方左手防护不力,未能将甲方攻击拍挡出门外(图057)。此例中甲方双手皆攻人乙方内门中。

    (2)甲方右拳直击乙方头面,乙方出右臂向内侧格挡甲方拳头(图058)。此例中,甲乙双方右拳均进人对方内门中,但甲方左手护手易起到第二重防护作用。而乙方左拳未能起到真正防护作用,易被击中面门;即使第一拳不被击中.也容易陷人被动防御的局面。

 

    其二,外门攻守战例

    (1)甲方出右拳攻乙方头面,乙方也同时出右拳击甲方头面,双拳接触点均为右臂外侧尺骨部位.且双方后手均防护有度,暂时难以分出胜负(图059)。此例中.甲乙双方右拳均在对方的外门,均未攻人对方中线,攻守机会均等;而训练有素的咏春门人,在此种情况下,却可以凭借常年修炼获得的肘底力,在敌我双方双臂相交的瞬间,弹开对方手臂,由对方外门直冲人内门,击中对方中线要害部位,此为日字冲拳中的藤条劲发力。

    (2)乙方出右拳直击甲方心窝部位.甲方以右手摊手将乙方右拳力量卸开,同时出左拳攻乙方面门,乙方迅速以左手护手将甲方左拳拍开,卸掉攻势(图060)。此例中,乙方右拳未能由外门攻人甲方中线,而甲方左拳也未攻人乙方中线.双方攻守有度,战机均等。

    (3)乙方突然起右腿鞭腿踢击甲方胸肋部位,甲方以左手摊手与右手膀手所形成的拱形卸力结构,弹开乙方右腿攻势(图061)。此例中,甲方已形成整体卸力防御架构,乙方未能攻人;而甲方膀摊手的位置已接近乙方右腿膝盖部位,卸力之后很容易令乙方失去重心,甲方膀摊手动作看似卸力,实则是发力反击。

 

    其三,内外门同时攻守战例

    乙方出右拳攻甲方胸膛.甲方以左手摊手将乙方右拳力笙卸开,同时出左拳攻乙方面门.乙方迅速以左手护手将甲方左拳封住.卸掉拳劲(图062)。此例中,甲乙双方右拳均在对方左手门外,而双方防护之左手均在对方右臂内侧门内,双方攻防有度,战机均等。

    从以上四门原理的攻守战例中不难发现.咏春拳手法的攻防都是遵循“连消带打”的理念展开的,卸开对方攻击的同时攻击对手,没有所谓的先防守后攻击的做法。

    事实上,咏春拳所有的手法都是攻守同期、攻守合一的;训练有素的咏春门人可以轻易运用“不招而打”的高级技法截击、迎击对手。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