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螳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螳螂拳基本练法之搬拦手和腰斩

    搬拦手

    所谓搬拦手,顾名思义就是利用“搬”与“拦”的方法来架开对手的攻击,其变化与运用的方法可谓不胜枚举(图2-26)。

    应用1

    对手击出左拳时,先以右腕格开,然后右掌滑过对手之右上臂,顺势用掌打其右胸部与左侧脸部(图2-27, 28).


    应用2

    对手踢出左脚时,以右手内侧勾开,其次以左螳螂手佯攻,井出右掌击向对手之胸部与下颚(图2-29, 30)

 

    腰斩

    动作解说.

    1.先采取四六势或虚势姿势,左手肘部下垂、小嘴直竖,掌心朝内侧,右嘴上提手与肩同高,右掌朝外侧呈守势(图2-31)。

    2.左脚往前跨出成登山势,继而左手肘部往左扭转成蝗榔手,右掌朝上与左螳螂手之肘部照应上下对位,呈水平攻势(图2-32)。

    注意事项与要领:

    此姿势之腰斩应与合封手(封住对手之手部攻击)、钩手(格开对手之脚部攻击)、切掌(掌击对手之身体)三者合而为一。此外,腰斩的下盘除了配合登山势外,若与踢腿势、七星势(图2-33, 34)配合,则效果更佳。

    螳螂拳腰斩用法解说:

    运用上势应以左手的螳螂手格开对手的攻击,并配合左脚架住对手的右脚攻势,同时出右掌打击对手肋腹部位。当出左手抓住对手腕部时,应严防对手右手的连续攻击动作(图2-35, 36)。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