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八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少林开门八极拳对练双方反身推掌和脱步推右掌

    八极拳双方反身推掌

    甲乙双方右脚向前上一步震脚落地,左脚抬起,体左转27度,两腿柑膝半蹲变成马步,同时,右掌随势推向右侧,掌心向右,掌指向上.左掌上架头上左侧,掌心斜向前,掌指向右.目视对方(图2-113).

    实战应用:主要用于转身回击对方的追击和紧逼,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可以反身滚龙,败中取胜.此势是少林寺著名武僧如容、如量二位禅师传延.

    拳谱曰:

    敌强我弱赌胜负,你我比试论雌雄。若凭实力难取胜,败阵回身用滚龙。

    翻身雄出滚龙掌,强敌受伤败回营。不是祖师玄妙招,哪能挫敌见奇功。
 

    八极拳甲上步左大缠乙脱步推右掌

    甲抬右脚原地灌脚落地,体右转90度,左脚上步,落于乙右脚后内侧,绊住乙右腿,两腿成左弓步,同时,右掌由内向外上旋腕缠绕,抓住乙方右手腕,左掌向上向下用肘压击乙方右肘弯,穿进乙方右腋后侧,扣抓其腰背.目视乙方.

    乙左脚跟旋碾,变成右横弓步。目视甲方(图2-114).

    上动不停,乙左脚跟外旋,左脚为轴,体右转180度,右脚后撤于体右后侧一步,两腿成左横弓步,同时左掌猛力推击甲方左肩,掌心向左,掌指斜向上。右掌脱出架于头上右侧,掌心斜向前,掌指向左.目视甲方。
 

    甲被乙推后,两脚为轴,体右转90度,两腿成右横弓步、同时,左掌被推落于右下侧,掌心向后,掌指向下,右掌架于头上右侧,掌心斜向上,掌指向右。目视乙方(图2-115).

    实战应用:甲方的上步大缠,又叫走马活肋,主要用于擒拿敌人,是抓敌之法.乙方的脱步推掌是用于解脱被拿之手,以免受击或者被擒。是驱敌脱身之招,又是反攻之法.

    拳谱曰:

    敌方力大武艺精,向我挑战力无穷。单手猛力缠绕旋,擒拿对手不容情。

    对方缠拿虽厉害,撤身脱步用力撑。单臂一科推开掌,强敌败阵影无踪。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