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咏春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咏春拳肘底力训练和藤条劲训练图文

    肘底力训练:肘底力是用肘部关节的沉肘归中定位法,打通肩关节和肘关节,练出人体周身的整劲与藤条劲。
 

    所谓沉肘归中定位法.指的是习练者以二字钳羊马姿势站定,双肩放松下沉后,双肘及两前臂于胸前相合放松下沉,在身体中心线上的心窝位置并住不动。同时将并住的双肘、双臂尽址向前伸展(图013)。为了方便练习,初学者可以在双肘之间夹上一支笔.来检验自身动作的规范性与持久性。

    事实上,肘底力是抽象的.尤其初学者往往不容易理解它。沉肘很容易做到,肩部放松下沉后,肘部自然放松下沉;归中也很容易做到,难的是双肘及两臂并住前伸.此时肩膀和大臂肌肉容易发酸发紧,不易坚持,此时切记不可耸肩.应始终保持肩部放松下沉的状态。同时,体会双肘的合并前仲与双膝的内嵌上提之间的联系.体会周身浑然一体向前上方用力的感觉。初学者每次训练3分钟即可稍事休息.以免过于疲惫导致动作变形,失去训练效果。

 

    对于初学者而言,如何快速地感应到肘底力的存在?现提供一种感受它的方法:

 

    以二字钳羊马姿势站立,保持右肘归中定位的摊手形状(图014);令一配手右侧站立.抬起右掌以短促轻快的动作,向下方轻拍扎马者前伸之右前臂(图015).

    如扎马者在肘部归中定位不动且整体动作结构不散乱的情况下.能明显感受到自身前竹随配手下拍之力稍向下沉(图016),当配手下拍之力消失之际,下沉的前臂迅速自动弹回中线位置(图017);

    且配手也能感受到自身拍击之力如同击打在一根极具弹性的藤条之上,这便是沉肘归中定位后所产生的藤条劲。如肘底力练到较高境界,即使配手用双掌按在扎马者伸出的前臂上,倾尽全身的力址猛力下按,扎马者手肘也不会离开中线,马步更不会有少许动摇.这便是日久功深后。肘底力藏劲卸力的奥妙。

 

    沉肘归中定位法的作用在于,迅速打通人体双肩关节.获得周身的整劲爆发力与藤条劲。

 

    百余年来,咏春门人肘底力训练最经典的方法,是采用小念头拳谱中的“一摊三伏”手法,以纯粹放松与柔和的动作配合呼吸.来感受肘部驱动手臂缓缓前仲后移的运动之力,从而将念力与肘力合二为一,日积月累.自然达到“意走肘劲留,力发肘劲含”的境界。
 

    肘底力的修炼需要一段时间方可体会,初学者每天采用沉肘归中定位法训练15分钟,然后打9遍小念头,一般在4-8周可以深刻体会到肘底力的作用。此后.随着功力的增加以及对咏春拳内涵理解的加深.会逐渐了解到,咏春拳手法的每一个动作应用.无论是长桥发力还是短桥发力,其实都是肘底力的延伸,因为通过肘部的定位训练,使上肢肩、肘、腕三个大关节都打开了,上肢力量的传递自然畅通了,双手发力时不费劲儿.征一个松柔的动作都沉重有力且富有弹性。

 

    藤条劲训练:顾名思义.藤条劲指的是通过咏春内劲发力的长期训练,令人体周身肩、肘、腕、胯、膝、足等部位获得如同藤条一样遇力卸力、借力反弹的本能发力习惯。
 

    对于初习咏春拳者而言,最初练成的往往是手臂上的藤条劲。由于二字钳羊马的力学架构和肘关节的归中定位,令整条手臂形成以肘部为支点,前臂遇力反弹变化的各种动作形态,于是就产生了手臂的藤条劲。

 

    手臂藤条劲的发力原理如下:

    其一,藤条试力训练(注:下图深色上衣为甲方.浅色上衣为乙方)。

    (1)甲方手持一段弹性较好的树枝或藤条,指向乙方头面部位;乙方出右拳攻向甲方头面,乙方右拳拳腕部分与树枝前端相接触(图018)

    (2)甲方感应到树枝前端受乙方拳劲冲击.树枝受力被压弯变形(图019)。

    (3)树枝被乙方拳劲压弯后,甲方感应到乙方拳劲仍然直冲自己身体.于是将身体和所持的树枝向左侧转了一个角度,借此卸掉乙方拳劲(图020)。

    (4)乙方拳劲滑落甲方体侧,而被压弯的树枝瞬间反弹起来,击中乙方右侧脸颊部位(图021)。

 

    通过藤条试力训练,不难发现树枝遇阻力变形弯曲的过程就是卸力的过程;树枝卸力之后恢复原状的过程就是借力反弹的过程。藤条卸力反击的原理,完全可以通过咏春手法训练来实现。

    其二.借力反弹训练(注:下图为甲乙双方实战模拟演练)。

    (1)甲方出右拳攻向乙方头面,乙方也出右拳攻甲方头面,双臂尺骨相交.两股力{止相抗衡(图022),

    (2)乙方感受到甲方拳劲猛烈难以抵挡,随即以右肘为支点.将前臂放松弯曲以求卸力,同时身体左转45度角.左手置于下巴处,护住头面(图023)。

    (3)甲方拳劲滑落乙方体侧.攻击落空,身体收不住前冲半步(图024)。

    (4)与此同时,乙方弯曲之右臂如同藤条一样迅速弹起.右拳击中甲方右侧面门(图025).
 

    上述借力反弹的训练,实际上是咏春拳手法中,膀手反击直拳的应用案例。习练者若要达到在咫尺之间借力打力反败为胜,前提是必须将二字钳羊马的基本功练扎实.练出肘底力.方能有藤条劲的产生。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