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咏春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咏春拳二字钳羊马的标准姿势和力学结构训练方法

    “马”指古代战场中驰骋沙场的骑兵的战马。在冷兵器时代,古骑兵作战靠的是速战速决,骑士们手持长枪大刀临阵杀敌,都须借助于胯下战马的冲刺之力,方能达到冲锋陷阵、一击必杀的目的,因此,马的优劣直接决定骑兵作战的速度与效果。
 

    同样,武术中“扎马”的优劣,也决定了武者搏击能力的高低。所谓扎马就是保持坐马的姿势来行功炼劲。大部分的武术扎马都是臀部下坐,大腿与地面儿乎呈平行状态,双膝向内钳紧如坐真马一般,姿势较低。尤其北派拳法中的扎马动作,往往采取四平八稳的矮架四平马进行训练。扎马或坐马若是长久不动时又名为“站桩”,站桩更是内家拳内劲修炼的重要法门。
 

    咏春派扎马的姿势比别派武术的马步姿势要高一些,咏春前辈们曾做过这样的实验,在扎马之后双膝内钳的稳定状态下,即便胯下骑的是一只愤怒挣扎的公羊,其也难以挣脱扎马者的腰马内钳控制。故而咏春马步称为“二字钳羊马”,寓意为习练咏春拳应做到腰马稳健、腿法轻固。
 

    咏春拳强调“力从地起,腰马合一”,马步的优劣决定了习拳者发力的强弱。常人若无咏春扎马的训练,即便是身强力壮之人,在平时运动状态中,也实难发出咏春拳要求的整劲,大多情况下,人们运用的都是散劲。
 

    如何有效地区分整劲与散劲?

    很简单,当人们做弓步屈膝推车、推重物时,所展现出来的力量较接近于整劲,只是未经训练的周身筋骨的力量还不够凝聚集中。如人推墙时(图003),摹本上采取的步法姿势,不自觉中暗合了武术中要求的弓箭步,此时较容易调动周身四肢百骸的力量作用于墙面,且人体形成了一个拱形的结构,这样便于从地面借力发力前推,同时双手感受到从墙面回传来的力量,通过身体连通的结构,自脚底回到地面。这样,每次用力前推时,感受最明显的四个支撑点为手腕、肩膀、腰胯及后脚;在这四个大关节瞬间一起作用的情况下,发出的力址相对较大。只是,人们一旦恢复直立姿势,挥拳或踢脚时往往用到的只是局部力量,很难发挥腰马合一整体力址。因此.二字钳羊马长期训练的意义在于,令人体获得科学的发力结构,令周身筋长骨健,无论何时何地遭遇人为袭击.均可本能地运用腰马的力童.灵活地卸力、发力,化险为夷。
 

    二字钳羊马的拱形蓄力结构,是获得咏春内劲发力的先决条件。

    咏春拳历经近百年来的改良与发展,二字钳羊马的姿势已经融合了众多咏春高手的智慧,在力学结构上对人体筋骨的锻炼,堪称经典与完美。
 

    二字钳羊马的标准扎马方法如下:

    (1)自然站立,双脚并拢,双手下垂置于体侧,全身放松,双目平视前方(图004),

    (2)双膝微曲,双手迅速上提至胸前轻握拳,并拉至两肋旁停住;保持双拳上提、拳心朝上、双肘后拉的姿势(图005)

    (3)双脚掌以双脚跟为轴,同时向两侧旋转分开,呈一字形(图006),

    (4)双脚跟以双脚掌为轴.同时向两侧旋转分开,呈八字形(图007);站定后双脚十趾抓地,足心含空;双膝内扣,略有上提之意;同时,腰胯前挺上提,收臀提肛.盆骨与股骨拉成一直线;含胸拔背,双肩放松下沉,颈部竖直,下巴微内收.头顶略有上提之意;整个身体的重心落于双足足心连线的中心点上。二字钳羊马素有“马开步半”的讲法。即开马后两足尖分隔约一足半的长度。“二字”是指坐马时两足尖连线与两足跟连线呈平行状.形成一个中文的“二”字.即双足尖的距离比双足跟的距离略短。

    (5)右拳贴着右肋骨向内摩擦旋转,至心窝处停住,呈拳眼朝上、拳面朝前状;右拳拳腕离心窝约一拳的距离(图008)。

    (6)双肩放松下沉不动,纯粹以右肘之力催动右拳,自心窝处呈45度角斜向上向正前方打出,臂不完全打直,右肘关节呈微曲状;左拳贴着左肋骨向内摩擦旋转,至心窝处停住,呈拳眼朝上、拳而朝前状;左拳置于胸部正前方略高于右肘弯处停住;身体的重心落于双足足跟连线的中心点上(图009),整个身体的间架结构呈现出一个倒放的“S”,此为咏春拳独有的拱形蓄力结构。

    上述6条中,前4条是二字钳羊马的标准扎马动作。如果动作做对了,会明显感觉到整个上肢身体重鱿被两条腿及腰胯所形成的坚固架构支撑起来,整体结构富有弹性;大腿内外侧肌肉筋腿有明显的紧绷之感,膝关节、双臂及肩脚骨部分易发酸、发胀。初学者在动作正确的情况下.每次站立3分钟左右即可稍事休息,以免双腿及周身发颤,拳架结构变形走样。
 

    上述6条的所有动作,顺畅做下来,即形成以日字冲拳(俗称“扯空拳”)的标准起始动作。初学者须时刻注意体会的是,当足心含空足尖略内扣时,足跟将小腿向上撑起来的感觉;双膝关节内扣上提时,小腿将大腿向上撑起来的感觉;腰胯前挺上提时,大腿将腰胯向上撑起来的感觉;胸部略内含背部撑圆时,整个腰胯及双腿将上身向上撑起来的感觉;颈椎竖直头顶略上提时,肩背部将头颈向上撑起来的感觉。若每次扎马后10秒钟内,能明显体会到此五点感觉合而为一,则说明二字钳羊马的蓄力结构形成了。
 

    对于初学者而言,如何检验自身站立的二字钳羊马是否达标合格?现提供两种检验方法:

 

    其一,采用墙壁试力的方式。离墙约一步之遥.面对墙壁,以二字钳羊马姿势站立.保持右手口字冲拳的形状.使右拳面突起的骨节刚好抵住墙面;在保证二字钳羊马整体姿势不变形的情况下,以腰胯带动周身,通过拳头向墙面突然发力前冲。如能明确感受到.墙面回传的反作用力通过右拳、右肘、双肩、腰胯、双膝.回到脚底,则说明二字钳羊马的动作成型了(图010)。初学者在扎马无法确定是否达标的情况下.也可以用此种方式寻找整体发力的感觉.从而逐渐将扎马动作规范定型。

    其二,采用配手拍拳试力的方式。以二字钳羊马姿势站立。保持左手日字冲拳的形状(图011);令一配手旁边随意站立,抬起右掌以短促轻快的动作.轻拍扎马者前伸的左拳面,如扎马者在整体动作结构不散乱的情况下,能明显感受到配手拍击时的力址瞬间传到脚底,且配手也能感受到一股反作用力自扎马者脚底回传至拳面.作用于己手(图012)。如此连续拍击试验,如每次都能清晰感受到力的传递,则证明二字钳羊马的动作成型了。
 

    一般而言,只须潜心揣摩与勤加练习,常人每天一次扎马15分钟的训练,两周左右,身体会自动适应动作.身体的协调性与稳定性会大幅度提高.周身关节筋腿会初步形成静态条件下的整劲连接结构。接下来,可进人日字冲拳劲发于寸的训练阶段。
 

    通过二字钳羊马的长期扎马练习。可将人体的整体力量有效地凝聚于一点,锻炼正面朝向目标时的结构用力方法。因此朝形发力,也是指通过二字钳羊马的扎马练习.调动周身的力觉.配合身形步法的移动,击打对手身体中线的薄弱环节.爆发整劲于一点,达到一击克敌的目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