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南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南拳第二套十八至二十式骑龙步撞拳和虚步切掌和马步撑掌

南拳第二套18.骑龙步撞拳

右脚向前上步,屈膝半蹲,左腿屈膝下跪成骑龙步;同时右拳向上、向后经下向前上弧形抄撞至体前,拳心朝里,拳面朝上,与胸部同高;左拳变掌由后经下摆至体前,附于右前臂; 目视右( 拳 图1 6 4 ) 。

要点:右拳先动,弧形抄撞,上右步与撞拳一致,眼随右拳环视。

攻防含义:右拳由下向上抄撞为攻击对手的胸部或下颌。

易犯错误:右拳抄撞与右脚上步不一致,重心不稳。

纠正方法:强调右拳先动于右脚,注意左膝微外展,以稳固身体重心。

 

南拳第二套19.虚步切掌

身体重心后移,右脚向后撤回半步,脚尖点地成右虚步;同时左掌沿右前臂向前横掌切出,掌指朝右,掌心斜向前下方; 右拳变掌随右臂内旋拉回右胸前, 掌心朝下; 目视左( 掌 图1 6 5 ) 。

要点 :右脚回收,腰微右转,右掌回拉与左掌前切用力方向相反, 动作协调一致。

攻防含义:接上动,假设右腕被对方抓握后,以左掌前切、右掌回拉的方法达到解脱的目的。

易犯错误:左右掌前后用力不协调,上体歪斜。

纠正方法:面对镜子,检查体会正确的动作姿势后以慢速反复练习切掌,提高动作的协调性。

 

南拳第二套20.马步撑掌

右脚向前上半步,脚尖内扣,两 成马步:同时 腿屈膝半蹲腰微左转约9 0 ° ,右掌随体转向右侧斜下横掌切出掌心斜 朝下 心朝右; 目视右( 掌 图 , 掌指朝体前; 左掌回收至右肩前 掌 ,

1 6 6 ) 。

要点:切掌时右臂内旋,发力于腰。

攻防含义:继上动,以右掌攻击对手的肋部。

易犯错误:两“ 脚 外八字” , 马步与切掌用力不整。

纠正方法:①专门由虚步变马步,注重脚尖内扣,纠正马步 “ 外八字” 的错误。②反复体会马步撑掌时上下用力的完整性,即马步与撑掌要一致。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