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太极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陈式太极拳五八至六十式运手和摆脚跌叉和金鸡独立

    陈式太极拳第五十八式  运手

    动作和要点皆与第三十一式“运手”相同(图1 1 4—119)

    陈式太极拳第三十一式  运手

    动作一:身体左转,右膝微伸不挺直。同时,右勾手变掌顺缠,向左弧形上移至右额前,掌心朝左;左掌自里向左外顺缠微伸,臂部不挺直,掌心朝下。(图1 1 4)身微右转,左脚向右靠拢半步,以脚尖点地,右腿变实。同时,右掌顺缠转为逆缠向右展开,掌心由朝下转为朝右;左掌自左而下经腹前向右顺缠至身右,掌心斜朝右上。(图1 1 5)身微左转,左脚向左横开半步。同时,右手弧形下落,掌心朝下;左手顺缠转为逆缠,转臂翻掌朝外,向上划弧。(图1 1 6)

    动作二:重心移于左腿,右脚经左脚后向左(东)偷出一步,身微右转。同时两手顺缠,左掌转臂经面前弧形逆缠左运,掌心转朝左;右掌转臂经腹前弧形向左逆缠运起,掌心翻朝左上。(图1 1 7)身体继续微右转,左脚向左(东)横开一步。同时两手顺缠,左掌转臂自左而下经腹前向右逆缠运起,掌心斜朝右上;右掌转臂自左而上经面前右运,掌心朝右(图1 1 8)重心渐左移,身微左转。同时,右掌弧形下运,掌心朝下;左手顺缠,转臂翻掌朝外逆缠上运(接图1 1 6)。

    动作三、四皆重复动作二。(接图117 -118再接1 1 6一1 1 8,后接1 1 9)

    要点:

    1.此式须注意上下相随的虚实要求,检查一下是否明显地把这要求表现了出来:就是某一手旋转到上搠为虚时,重心就必须渐渐移到该手下面的腿上,此腿即变为实;~待上搠过后转为下捋,则此腿即须转变为虚。这样做,就将两手的虚实和两足的虚实统一于整个上下虚实之中,形成处处总有此一虚一实(提腿独立、解脱擒拿时除外),达到了意气灵换的要求,产生圆活如珠的趣味。

    2.由于此式横向动步,因此极易表现出对圆裆的要求。圆裆是产生腿部缠丝暗劲所必具的形式。正确而标准的圆裆,就是不要形成高站而尖裆、低站而荡裆,要求在不尖不荡的情况下进行动作,以达到正确的圆裆。

    3.运手是太极拳中唯一锻炼双顺转双逆的大缠丝的拳式。此式须充分表现出腰脊联合为一,成为球形车轴的作用,其关键在于它不是平面地左右缠丝,而是具有里外缠丝的成分,并以之作领导。通过这个要求,进而可以检查一下“气贴脊背”是否贴得紧,腰如圆轴是否圆得活。
 

    陈式太极拳第五十九式  摆脚跌叉

    动作一:身体右转,重心左移,左膝弓出;同时两掌相系着以右逆、左顺缠地向右平移至身体右侧,高与肩平,掌心皆朝右o(图2 1 3)重心全部移于左腿,身体起立,右脚提起,自左而上经胸前而上向右横摆;同时两掌左逆、右顺缠,自右肩侧向左,左掌先、右掌后横行迎拍右脚面外侧,连续击响两声,两掌心皆朝左。(图2 1 4)

    动作二:两掌拍脚面后变拳,左手里逆缠自左而下经胸前向右划弧,右手外顺缠下落于腹前,两臂合劲交叉于胸前,左拳置于右臂上;右脚横摆后,自右下落,于左脚旁蹬地震脚,全身气向下沉,左脚跟微提起。(图2 1 5)右腿屈膝下蹲,左脚脚尖翘起,以脚跟贴地向左铲出,右膝里扣、松胯、合裆下沉,臀部、右膝里侧和左腿后侧一齐贴地。同时,右拳经面前而上向右弧形举起,拳心斜朝右上;左拳经右臂里侧而下随左脚铲出前伸,拳心朝上。(图2 1 6)身体向前而起,蹬右腿,弓左腿,成左弓步。同时,左拳以拳面向前上方冲起,拳心朝里;右拳转臂顺缠下落于右胯旁。(图2 1 7)

    要点:

    1.此式分为摆脚和跌叉两个阶段:在摆脚阶段,摆脚时看来好像是两手去拍脚,其实须要手和脚相互迎击,右脚外摆下落时身体仍须中正,震脚时必须下沉劲整;在跌叉阶段,就其技击作用来说,是预防不慎跌倒,可以利用臀部下沉着地弹起,即以后脚撑起和左拳上冲(两者必须同时、一致地动作),腾然而起,获得败中取胜的效果。

    2.此式较难做,对于自幼就学拳的人,还是容易做到的。为了适合年老体弱等不同的对象,适合在水泥地上或穿西装裤进行练习,此式也可改为“摆脚下势”,就是在摆脚之后,将后阶段中的一跌取消,改为右腿屈膝下蹲、左腿向前仆出的仆步,接做后面图2 1 8的动作。

 

    陈式太极拳第六十式  左右金鸡独立

    动作一:重心全部移于左腿,身微左转,左腿起立,左膝微屈,右腿提起,右脚面绷平,脚尖朝下。同时,两拳顺缠,左拳自左前而下、右拳自右后向前而上,两拳在胸前交叉而过;随着右腿将要提起时,两拳变掌,右手顺缠自右胸前上托,左手逆缠下按(如图2 2 2,惟左右相反);随着右腿提起时,右掌向右上、左掌向左下逆缠展开,成左式金鸡独立。(图2 1 8)

    动作二:左腿微屈(蓄劲),即跃起,两脚腾空,随即两脚左先、右后下落,蹬地震脚(左重右轻。为双落脚),两膝微屈;右掌随右脚下落同时下按至右胯前,左掌也向左胯前下按。(图219)身微右转再向左转,右脚向右(南)横开一大步,左腿屈膝下蹲。两掌随着身微右转时自右上举,即随着开右步和身左转时经胸前向左以左逆、右顺大缠至与肩平,掌心皆朝左。(图220)重心右移,左脚向右靠拢,以脚尖点于右脚旁,成右腿实、左腿虚;同时两掌顺缠,分别下落于左右两胯旁。(图2 2 1)

    动作三:接着左脚踏实,重心左移,变左腿实,即又将重心移回于右腿,仍变为右腿实,左脚跟仍离地提起。同时,左掌转臂顺缠屈肘上托,右掌逆缠在右侧配合下按。  (图 222)随即左腿提起,随着左掌向左上,右掌向右下皆以逆缠展开,成右式金鸡独立。(图2 2 3)

    要点:

    1.前式跌叉弹起后(图2 1 8),即为此式做好准备。做好『虫立的关键,在于提起腿的脚面应绷平,脚尖尽力朝下,以减轻腿的悬垂杠杆重量;并以两臂上下左右分展、对拉来保寺平衡,这样可使身体达到稳定。

    2.在第一个金鸡独立过渡到第二个金鸡独立中间有四个图,以求得在换位过程中得到稳定,然后再做第二个金鸡独立;这样,第二个独立可以蓄而后发地上下一齐发劲,显出全身搠意勃发于外。

    3.无论前式跌叉落地或改为不跌落的下势,都是由最低而奋起,达到最高的独立拳式,可练习腿部的弹性和臂部的提劲,这是此式的特点。同时,在形成独立时,顶劲须悬起,精神要振作,使气遍身躯,形成“意气风发”的形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