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太极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陈式太极拳七六至七八式单鞭和雀地龙和上步七星

    陈式太极拳第七十六式  单鞭

    动作和要点皆与第五式“单鞭”相同。(图21- 26)

    陈式太极拳第五式单鞭

    动作一:身微右转即向左转回;同时右手顺缠向内、左手逆缠向外各翻一个圈,随即右手变勾手右举,左掌弧形移至腹前,在身体左右旋转时,左脚也随着以脚尖点地辗转。(图21- 22)

    动作二:接着重心全部移于右腿,提起左脚,身体下蹲,即以左脚跟向左虚虚贴地铲出,此时胯根更撑开,随着重心左移,渐至左脚尖落地,左腿变实。(图23-24)

    动作三:左掌自腹前稍向右上托,即弧形向左顺缠,缠至左侧,高与肩平时,以掌根微下按;当左手缠至左方转按时,右手配合着微微顺缠向外形成开劲;两腿虚实比例也同时加大,一经形成单鞭,即松开后胯,将身体转正。(图25-26)

    要点:

    1.动作一中,两手在身右各翻转一个整圈时,须运用腰脊作轴来带动,才能做得圆劲洒脱,并要使该动作表现出:劲是从右脚跟通过脊背上升而形于左手指,然后松开后胯,当再转正时,又表现出该劲从左手指横过脊背,乃至右手合拢地勾上的。该动以左脚跟落地为实,但要注意“虚”非全然  .无力,“实”非完全站煞,因为左脚跟落地辗转时,重心在左腿上也随着身体的转动有所增减。

    2.动作二中,左脚左迈,要求脚尖翘起,以脚跟贴地轻轻铲出,如猫捕鼠时迈步一样,能稳而不滞、轻而不浮,显得既沉着而又轻灵。

    3.太极拳要求意气须换得灵,单鞭就是一个好例子,左手左缠时意注左手,待到完成身体转正时,意又转注于右手上,所以图25与26不同,前者意注左手,后者已移转到右手。

    4.此式以左手运动为主,加大左手的运动量,因为在整套拳中左手比右手运动得少。另要求左手转臂向左如柔软的鞭子一样甩出去,将劲运到左掌中指上(如图25)。由于该式与右手运动为主的懒扎衣相对,因此懒扎衣与单鞭为太极拳第二势,呼为二仪势。另外,虽皆以练一只手为主,但须牵动到一动无有不动,以达到节节贯串。这种要求比双手练习全动要困难些,须以运用特点五作为重点。

    5.太极拳八个特点要表现在每一个动作中,也可以说太极拳是八个特点联合运动的拳。过,就某一个动作而言,则以某一个特点为主要内容,其余特点为次要,但并不等于不再运用其余特点了。因此要明确前面所提特点五,仅是指该式中以此特点为主而已。

    6.太极拳的任何动作,都要求“劲以曲蓄而有余”,所以在做该式时必须注意使右胯及关节微屈,不要伸直。
 

    陈式太极拳第七十七式  雀地龙

    动作一:身体左转,左腿前弓。同时两手变拳逆缠,右拳自右而下经腹前向左上撩,拳心朝上;左拳向右合于右臂上侧,拳心朝里,两手合住劲。(图2 3 8)重心右转,身微右转,右腿屈膝下蹲;同时,两手右顺、左逆缠,左拳自右臂里侧向左而下、右拳自左小臂外侧向右而上分别展开,左拳伸至左膝上,左拳心朝右上,右拳心朝右上。(图2 3 9)

    动作二:身微左转,左腿下沉仆腿,右腿继续下蹲;左拳前伸至左踝上侧,拳心朝上,右拳微下沉;眼平视前方。(图24 0)左脚尖外撇,身体向前而起,蹬右腿,弓左腿,成左弓步。同时,左拳以拳面向前上方冲起,拳心朝里;右拳转臂顺缠下落于右胯旁。(图2 4 1)

    要点:

    1.此式与跌叉不同点,仅为不跌倒,是在右拳转臂自上右缠时后面的右腿不贴着地面,但须尽量下蹲;其他各部分与跌叉要求相同。

    2.此式与跌叉同样,为了适合不同对象,可以改为左腿腿肚不贴地,而尽量做到下势(图2 3 9)的样子。

    3.此式先作双合的卷劲,卷而后放(利用离心力),放到极开和极低时再利用放后双手再合的向心力,将劲运用到右拳上,起着将身领起的作用。

 

    陈式太极拳第七十八式  上步七星

    动作:左脚尖外撇,身体左转,重心向前全部移于左腿,右脚前上半步,以脚尖点地。随着身体左转的同时,左拳顺缠里合;右拳顺缠,自右而下随右腿上步时向前经左腕外侧冲起,两拳以腕部交叉,拳心皆朝里。随着右脚上步以脚尖点地时,两拳以腕部紧贴的交叉点为轴,自上而里向下而前绕一小圈后向前变掌微挺。(图242-243)

    要点:

    1.太极拳的每个拳式,在练习时都要求一动无有不动,而每个拳式中又必有其运动的主要部分;此式则以腕部为主,对腕部有着良好的训练。当然在其他拳式中腕部也在活动,而在此式中其他部分也在活动,这里仅是指哪一部分为主而言。

    2.由于太极拳要求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又须沾粘连随,去掉顶匾丢抗,因而彼此运用擒拿的机会较多;此式为解脱双手被擒拿的一种转法。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