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太极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陈式太极拳八二至八三式金刚捣碓和收势

    陈式太极拳第八十二式  金刚捣碓

    动作一:重心后移,右腿屈膝下蹲,右腿变实,身体右转;同时,两手左逆、右顺缠向右后方展开,掌心朝右后方,手指舒展勿软。(接图4,惟左脚不同,图中左脚离地,该式左脚虚踏于地面,方向亦不同,第二式“金刚捣碓”是胸部朝南进行动作,此式是胸部朝北进行动作)

    动作二:重心前移;同时两掌仍以左逆、右顺缠,向右后继续微展下沉。(接图5,惟南北方向相反)后同第二式“金刚捣碓”动作二图6说明。(接图6,惟南北方向相反)

    动作三同第二式“金刚捣碓”动作三,惟方向不同,南北相反。(图7-8)

    要点:

    陈式第一路太极拳拳套内第一个“金刚捣碓”,表现出太极拳五对顺逆缠丝寓于动作开始中;第二个“金刚捣碓”表现出第二势的结束;第三个“金刚捣碓”表现出第五势的结

①“卷”是由大圈收缩为小圈,一般用于捋劲,表现在“走”之中,卷到缠丝尽头,便成“蓄”劲。“放”是由小圈开展为大圈,一般用于棚劲,表现在“粘”之中,放到对方虚空处,便成发劲。束;此式为第四个“金刚捣碓”,表现出全套的结束。其要点同第二式“金刚捣碓”要点。

 

    陈式太极拳第八十三式  收势

    动作:身体起立,两膝微屈;同时两手逆缠分向左右两侧下垂,掌心皆朝后,恢复预备式姿势。(接图1)

    要点:

    1.在恢复到静态姿势时,仍须按预备式中各要点检查~下。

    2.练完后,根据自己的呼吸频率增加的程度,就可以判断在练习过程中“以气运身”做得如何,呼吸调节得够不够标准。如果发生气喘现象,则应检查动作和呼吸配合得是否自然。

    3.陈式第一路太极拳与第二路炮捶,假设都是以面朝南开始练习,在收势时则都面朝北。如果将第一路或第二路连续练习两次,或者将第一路和第二路接连练习,最后收势就可复原为面朝南。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