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太极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陈式太极拳三一至三三式运手和高探马和右擦脚

    陈式太极拳第三十一式  运手

    动作一:身体左转,右膝微伸不挺直。同时,右勾手变掌顺缠,向左弧形上移至右额前,掌心朝左;左掌自里向左外顺缠微伸,臂部不挺直,掌心朝下。(图1 1 4)身微右转,左脚向右靠拢半步,以脚尖点地,右腿变实。同时,右掌顺缠转为逆缠向右展开,掌心由朝下转为朝右;左掌自左而下经腹前向右顺缠至身右,掌心斜朝右上。(图1 1 5)身微左转,左脚向左横开半步。同时,右手弧形下落,掌心朝下;左手顺缠转为逆缠,转臂翻掌朝外,向上划弧。(图1 1 6)

    动作二:重心移于左腿,右脚经左脚后向左(东)偷出一步,身微右转。同时两手顺缠,左掌转臂经面前弧形逆缠左运,掌心转朝左;右掌转臂经腹前弧形向左逆缠运起,掌心翻朝左上。(图1 1 7)身体继续微右转,左脚向左(东)横开一步。同时两手顺缠,左掌转臂自左而下经腹前向右逆缠运起,掌心斜朝右上;右掌转臂自左而上经面前右运,掌心朝右(图1 1 8)重心渐左移,身微左转。同时,右掌弧形下运,掌心朝下;左手顺缠,转臂翻掌朝外逆缠上运(接图1 1 6)。

    动作三、四皆重复动作二。(接图117 -118再接1 1 6一1 1 8,后接1 1 9)

    要点:

    1.此式须注意上下相随的虚实要求,检查一下是否明显地把这要求表现了出来:就是某一手旋转到上搠为虚时,重心就必须渐渐移到该手下面的腿上,此腿即变为实;~待上搠过后转为下捋,则此腿即须转变为虚。这样做,就将两手的虚实和两足的虚实统一于整个上下虚实之中,形成处处总有此一虚一实(提腿独立、解脱擒拿时除外),达到了意气灵换的要求,产生圆活如珠的趣味。

    2.由于此式横向动步,因此极易表现出对圆裆的要求。圆裆是产生腿部缠丝暗劲所必具的形式。正确而标准的圆裆,就是不要形成高站而尖裆、低站而荡裆,要求在不尖不荡的情况下进行动作,以达到正确的圆裆。

    3.运手是太极拳中唯一锻炼双顺转双逆的大缠丝的拳式。此式须充分表现出腰脊联合为一,成为球形车轴的作用,其关键在于它不是平面地左右缠丝,而是具有里外缠丝的成分,并以之作领导。通过这个要求,进而可以检查一下“气贴脊背”是否贴得紧,腰如圆轴是否圆得活。

 

    陈式太极拳第三十二式  高探马

    动作一:身体左转,重心左移,右脚向右前(西南)斜跨半步。同时,左手逆缠,收至胸前;右手顺缠,经腹前向左合拢,两臂交叉于胸前,右臂在外。(图1 2 0)两臂先微合,收缩交叉圈,随即两手逆缠分向左右展开,掌心斜朝下;重心在两臂微合时稍右移,两手展开时再左移。(图1 2 1)

    动作二:身体左转,重心移于右腿。同时,右手转臂逆缠至右手旁,掌心斜朝里;左手小顺缠向右合,掌心朝上。(图1 2 2)以右脚跟为轴,身体继续左转,重心全部移于右腿,左脚提回,经右踝内侧向后(西)撤步,以脚尖点于右脚旁,两脚距离同肩宽。同时,左掌屈臂逆缠收回至左腰侧,掌心朝上;右掌顺缠向前推出,掌心朝外。(图123 -124,附图1 2 4正面图)

    要点:

    1.动作二的后一部分,右掌推出、左掌里收与左脚撤步要协调一致。

    2.此式上承运手双开之后,因此在做合开动作时,必须注意“意欲合必先寓开,意欲开必先寓合”的要求。也就是在合之前,先将两掌根向下一沉,再双合起来,合后再开前,也须先收紧一下合圈,再向左右双开。

    3.当右手绕一小圈收至右耳旁时,须气贴脊背,先行卷劲。只有卷足再放,才能放出一种旋转的按劲。

    4.此式在右手前推高探时,须具有支撑八面之势。此式与斜行拗步的不同点是,斜行拗步的右手经右耳旁是向左右分开的劲;而此式是前后开中寓合的劲,并要求在缠丝线路中没有凹凸和内劲中断的缺点。

 

    陈式太极拳第三十三式  右擦脚

    动作一:右手小顺缠下捋至腹前,掌心朝左,手指朝下;左手自腰侧转臂逆缠至胸前,掌心朝上。(图1 2 5,附图1 2 5-的正面图。图1 2 5中的姿势在图1 2 5的正面图之后,是已经将要向右搠出之时)身微右转,重心仍在右腿;同时,两手左逆、右顺缠,左手附于右小臂内侧,以右小臂向前掤出,高与肩平。(图1 2 6,附图1 2 6正面图)

    动作二:身微左转。同时,左手逆缠,自右而下经腹前向左展开,掌心朝右;右掌顺缠稍下移,掌心朝下,两臂展开(此时肘尖朝下一沉,为开中寓合)。(图1 2 7,附图1 2 7的正面图)身微右转,右手转臂顺缠向里合至胸前左方,左手自左而上向右划弧至右臂上方,两臂交叉;同时左脚经右脚前向右横跨一步,脚尖朝前。(图1 2 8,附图1 2 8的正面图)

    动作一:右脚脚面绷平向右前上踢;同时,两手顺缠向上经面前向左右分开,掌心朝下,右掌即逆缠迎击(带擦)右脚面,左掌也随着向左后逆缠下拍。(图1 2 9,附图1 2 9的正面图)

    要点:

    擦脚的主要动作是以里大双顺缠的开,转为大双顺缠的合;在两臂双合时,左腿横跨,由虚变实;同时,右腿变虚,即以右脚上踢,这时两臂即转为大双逆缠向左右拍擦;此时应注意两手的小指。在这样大顺大逆缠的擦脚过程中,使左腿独立稳定的关键,在于上踢的右脚面平直作用上。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