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太极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陈式太极拳四六至四八式六封四闭和单鞭和前招

    陈式太极拳第四十六式  六封四闭

    动作与第四式“六封四闭”动作二相同。  (接图1 8~2 0)

    动作二:身再微左转,重心再移回左腿,左腿变实时,右手顺缠上托,劲贯掌指,指勿软;左手逆缠转臂手背一侧腕关节弧形向左上棚,劲贯手背,五指斜向下垂勿软。(图17 -18)身体继续微左转;同时两手顺缠翻掌于两耳旁,掌心斜朝外。

    (图19)随即两掌合劲向右下按始深深呼一口气,深呼气完止时,恰恰双按到底,以呼主,动作配合为宾);同时,身体随双手右按右转,重心着移于右腿,左脚向右并步以脚尖点于右脚旁。(图20)

    要点:

    1.两手由合转开或由开转合,都要以腰脊为轴(身体的转动)来带动;在左右转动时上体仍须直竖,不要前俯后仰;两掌下按时,要气贴脊背,裆口圆虚,以右手为主,左手为宾。

    2.六封四闭这一拳式,是指六成封四成闭的意思。它的作用跟华佗五禽经内“金刚抖力相象。两手下按时,须撮嘴悠缓呼出一口深长之气,这对调整呼吸系统有极大帮助。

 

    陈式太极拳第四十七式  单鞭

    动作和要点与第五式“单鞭”相同。(接图21- 26)

    陈式太极拳第五式单鞭

    动作一:身微右转即向左转回;同时右手顺缠向内、左手逆缠向外各翻一个圈,随即右手变勾手右举,左掌弧形移至腹前,在身体左右旋转时,左脚也随着以脚尖点地辗转。(图21- 22)

    动作二:接着重心全部移于右腿,提起左脚,身体下蹲,即以左脚跟向左虚虚贴地铲出,此时胯根更撑开,随着重心左移,渐至左脚尖落地,左腿变实。(图23-24)

    动作三:左掌自腹前稍向右上托,即弧形向左顺缠,缠至左侧,高与肩平时,以掌根微下按;当左手缠至左方转按时,右手配合着微微顺缠向外形成开劲;两腿虚实比例也同时加大,一经形成单鞭,即松开后胯,将身体转正。(图25-26)

    要点:

    1.动作一中,两手在身右各翻转一个整圈时,须运用腰脊作轴来带动,才能做得圆劲洒脱,并要使该动作表现出:劲是从右脚跟通过脊背上升而形于左手指,然后松开后胯,当再转正时,又表现出该劲从左手指横过脊背,乃至右手合拢地勾上的。该动以左脚跟落地为实,但要注意“虚”非全然  .无力,“实”非完全站煞,因为左脚跟落地辗转时,重心在左腿上也随着身体的转动有所增减。

    2.动作二中,左脚左迈,要求脚尖翘起,以脚跟贴地轻轻铲出,如猫捕鼠时迈步一样,能稳而不滞、轻而不浮,显得既沉着而又轻灵。

    3.太极拳要求意气须换得灵,单鞭就是一个好例子,左手左缠时意注左手,待到完成身体转正时,意又转注于右手上,所以图25与26不同,前者意注左手,后者已移转到右手。

    4.此式以左手运动为主,加大左手的运动量,因为在整套拳中左手比右手运动得少。另要求左手转臂向左如柔软的鞭子一样甩出去,将劲运到左掌中指上(如图25)。由于该式与右手运动为主的懒扎衣相对,因此懒扎衣与单鞭为太极拳第二势,呼为二仪势。另外,虽皆以练一只手为主,但须牵动到一动无有不动,以达到节节贯串。这种要求比双手练习全动要困难些,须以运用特点五作为重点。

    5.太极拳八个特点要表现在每一个动作中,也可以说太极拳是八个特点联合运动的拳。过,就某一个动作而言,则以某一个特点为主要内容,其余特点为次要,但并不等于不再运用其余特点了。因此要明确前面所提特点五,仅是指该式中以此特点为主而已。

    6.太极拳的任何动作,都要求“劲以曲蓄而有余”,所以在做该式时必须注意使右胯及关节微屈,不要伸直。
 

    陈式太极拳第四十八式  前招

    动作一:身微左转,重心向左微移。同时,右勾手变掌,屈肘转臂,竖小臂顺缠至面前,掌心朝左上;左手逆缠向左下方平按,掌心朝下。(图1 8 6)

    动作二:重心右移,以右脚跟为轴,身体右转,右脚尖外撇;左脚提起,随转体向右脚靠拢,以脚尖点于右脚旁。同时,右手转臂逆缠横掌向右弧形外展,掌心朝外;左掌转臂下落,随转体弧形右移,掌心朝右。(图1 8 7)

    要点:

    此式动作有如执着长枪舞动一样,两臂为合劲。光是左掌如执枪柄一样向左上领起,右掌在右向左上横托,如执枪杆一样,将左腿带起,这时腰的右侧皮肤紧,而左侧松,这是一个运用腰部使人感到舒适的特殊动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