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太极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陈式太极拳四三至四五式小擒打和抱头推山和三换掌

    陈式太极拳第四十三式  小擒打

    动作一:身体右转。同时,右拳变掌大逆缠、屈肘,掌心朝下,虎口张开;左掌自左胁侧小逆缠至胸下。(图1 7 2,附图1 7 2的另一侧侧面图)右脚脚尖外撇向前上步;同时,右掌向前顺缠翻掌使掌心朝上,左掌顺缠交搭于右小臂上(图173)紧接着左脚向前上一大步,脚尖微里扣,仆腿;同时两掌逆缠翻掌,右掌向上、左掌向前下分开以掌根突然削出(图1 7 4)

    动作二:紧接着,身微右转。同时,右掌自右上顺缠下落于右肋旁,掌心朝肋;左掌顺缠自下上转,小臂竖起,掌心朝前上。(图1 7 5)重心左移,弓左腿,身微左转。同时,左掌逆缠转臂微落,右掌顺缠自上向左,两掌交叉内合的向左(东)发劲。(图1 7 6)

    要点:

    1.此式的动作要一连串、毫不停留地完成,目的在于顺着要劲以给之,也就是顺着要的方向,不予顶抗,由双掌逆缠双削而解放。

    2.此式最后的动作,须在不停留的过程中,重心左移,弓左腿,两掌合到终点,交叉地突然向左方一击;此时应意注两掌的掌根。

    3.小擒打这一拳式,分为左右两部分动作,但却统一地表现出来,目的在于运用缠丝的螺旋,顺应要劲,由双顺缠手法和双逆缠开劲,再转为双顺合劲和双逆发劲。

 

    陈式太极拳第四十四式  抱头推山

    动作一:身微右转。同时,两掌变拳,右拳转臂逆缠向前下伸,拳心朝下;左拳逆缠自左下收回,划一小圈合搭于右臂上,拳心朝下;重心仍在左,弓左腿。(图1 7 7)重心移于左腿,以左脚跟为轴,身体向右后转,右脚里收半步,以脚尖点地;同时两拳小顺缠在胸前合住劲,拳心皆朝里上。(图1 7 8)两拳变掌以双顺缠紧缩交叉圈后下落,即转臂为双逆缠,向左右分开,将要达到终点时转为双顺缠,以手背放劲,两掌心相对;右脚尖仍点地。(图1 7 9)

    动作二:身体左转;同时,两掌随转体微向左移,两肘下沉,两掌即以右顺、左逆缠收回至两耳旁,掌心朝两颊;同时重心再稍左移,仍以右脚尖点地。(图1 80)右脚前迈半步,随着重心前移,右腿屈膝变实,身体右转;同时,两掌自两颊旁向右微下落,即随转体双顺缠向前推出;意注两掌小指,掌心朝外。(图1 8 1)

    要点:

    1.此式的要点在于双逆开之后变为双顺而达到终点。用两手背放开和肘的下沉,并由沉肘将两掌转到两耳旁,形成抱头的前半式。

    2.采用两掌合而向前按劲者,在第一路拳套中劲别有三:

    (1)“六封四闭”,它是两手向前表现出四成闭和六成封的劲;

    (2)“双推手”,它是两手向前用掌根推出劲去;(3)“抱头山”,它是双手向前按,微蓄,放开大步,弓右膝,臂部没有伸缩,由脊背放出劲去。    

    3.这种两掌前按的形式和内劲各有不同,已如上述。另外,它在推山放劲的同时,还要以呼气(发出嘘音)来配合着掌根下塌,一齐放出劲去,才使推山的推劲恰到好处。   

 

    陈式太极拳第四十五式  三换掌

    动作一:身体右转。同时,左手顺缠翻掌微前伸,使掌心朝上;右手顺缠屈肘里收至左臂上侧。同时配合以左膝内缠、右膝外缠。(图1 8 2)身微左转。同时,右掌顺缠向前转为逆缠,横掌推出;左掌顺缠屈肘里收至胸前,掌心朝右上。同时配合以右膝外缠、左膝内缠(完成第一次换掌)。  (图183)

    动作二:身再微右转。同时,左掌经胸前而上顺缠向前,转为逆缠,横掌推出;右掌顺缠屈肘里收至胸前,掌心朝左上。同时配合以右膝外缠、左膝内缠(完成了第二次换掌)。(图1 84)身微左转,右膝更前弓;同时,右掌经胸前而上顺缠向前转为逆缠,横掌推出;左掌转臂顺缠下落,掌心斜朝里右。同时配合以左膝外缠、右膝内缠(完成第三次换掌)。(图1 8 5)

    要点:

    1.此式是在不动步的情况下进行动作,并且没有大开大合,而仅在胸前很小范围内变换手法,它的转臂收回是顺缠,转到推劲时是逆缠,这是换掌的特点。

    2.三换掌的过程中,不但在胸前这小范围内达到一动无有不动的要求,还要在左右转换接头中,搠劲上没有缺陷(形的凹凸和劲的断续),紧要全在胸中腰间的运化。

    3.三换掌,第一次是用右掌推出,第二次用左掌推出,第三次仍旧是用右掌推出,它是在不换腿的情况下形成了三次转换;转换时由于腰裆的变换和腿的缠丝旋转,使腰裆和腿部内劲的虚实也随着转换三次,使之仍符合上下相随的要求;但一条腿支撑全身较久,运动量就较大。此式不仅能提高体育效果,也能提高技击的化劲技能(这是陈发科老师的晚年杰作)。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