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形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八、 熊 形 拳:

熊者:其性最迟钝,其形最威严者也。其物外阴而内阳。在腹内能接阴气下降,还于丹田,在拳中而谓之熊形,能直颈项之力,又能复纯阳之气。与鹰形之气相接,上升之而为阳,下降而为阴。若与鹰形合演,谓之鹰熊斗志,亦谓阴阳相摩,虽然阴阳升降,其实则系一气之伸缩也。《拳经》云,猩猩出洞老熊形,为要防心胜不伸,得裘只争斯一点,真情寄于有心人,这是对练习熊形的形象解义。习学者须知前式龙虎单练谓之开,此二形并练谓之合,明了十二形的开合之道,可与入德矣。

(一)预备式:与三体式相同(图122)。

(二)熊形左式:

由三体式开始,左手收回内旋变拳屈肘由胸部向前伸出,拳心向内,高与口平,同时左脚向左方横线进半步,眼看左拳心(图123)。

右手变拳由左手腕部向左下方插打,拳面向左,停于左腿前,高与胯平,同时左拳收回停于左胯外侧,拳心向下,右脚随之向前跟进半步,脚尖里扣,与左脚成横斜线相冲,距离约一尺左右,眼看左前方(图124)。

要点:左拳前伸与左脚迈步要同时完成;向下打右拳,要与右脚跟步动作连贯一致,并以腰为枢纽促使两膀互相扭劲,拧至两膀与两腿成十字形姿势,发挥膀的撞击之威力,头上顶,下颏内收,含胸收腹,身势稍俯,足趾抓地,精神贯注。

(三)熊形右式:

接上式,右拳抬起内旋经胸部向前伸出,拳心向内,高与口平,同时右脚向右前方迈进一步,眼看右拳心(图125)。
左拳由左胯外侧经右手腕内侧向右下方插打,拳面向右,停于右腿前,高与胯平,同时右拳收回停于右胯外侧,拳心向下,左脚随之跟进半步,脚尖里扣,与右脚成横斜线相冲,距离约一尺左右,眼看右前方(图126)。

要点:与左式完全相同,惟左右式相反,如此左右式交替向前打去。

(四) 熊形回身右式:

打至适当位置,向前打出右式后,左脚向后左前方撤一步,右脚弧线迈至后右方,脚尖里扣,与左脚成斜线相冲,同时身体转向后左前方,右拳随身体转动,向后左前下方插打,左拳收回停于左胯外侧,拳心向下,眼看后左前方(图127)。由此左右式交替向回打去。

(五)熊形收式:打至起式位置,打出右式后,按照回身式的方法,回身向正左前方打成左式(见图124)之后,右脚向后撤半步,两手打成挺腕俯掌的三体式,归气法收功。

演练者:车润田 先生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