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八卦掌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1.对八卦掌认识的三大误区

误区之一:八卦掌转掌是把敌人假想在圆心内不动,而我围着敌人绕转而达到以动制静攻击敌人之目的。

许多初见八卦掌,初学八卦掌者,甚至有极少数练了一辈子八卦掌的人,都有这种错误的认识。这是完全不懂八卦掌转掌功的缘故,这样的人,练了一辈子八卦掌,也练不出功夫来。

误区之二:俗话说,“太极腰,八卦腿”,所以八卦掌转掌主要练腿上的功夫。

这仍然是不懂转掌功的缘故,所谓“八卦腿”其实是说“八卦走”,是指八掌在实战中讲究双腿不地走动以达到 ? “走化沾打”的目的。
误区之三:八卦掌是以八数为母数奏数成拳,其实跟《易经》的“八卦”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更无法纳卦。

这是由于八卦掌在流传的过程中,由于只重拳不重理,拳理流传中“八卦掌原理”的精髓逐步被忽略,后人不懂八卦掌原理,不知纳卦主要是在内功修练上用,所以有此大误。

2.什么是八卦掌

八卦掌是以《易经》的阴阳、五形、八卦理论为理论基础,以先天八卦图指导内功的修练,以后天八卦图指导功法技法的修练,技击中以掌为主,辅以腿、肘、拳、爪、指、头等击打敌人的内外兼修的拳法。

3.八卦掌为三大内家拳之一

中国武术三大内家拳,是指太极拳、形意拳、八卦掌。内家拳是区别于少林拳、查拳、等外家拳法的拳种,内家拳是以用内劲为主的拳法。

4.八卦掌的全称
八卦掌全称“无极拳游身八卦连环掌”。简称八卦掌。

无极拳是指八卦掌的转掌功,以转掌为基础而练成无极先天之体。游身即不停地走转。八卦就是一切遵循阴阳五行八卦之理〈八卦本身含有阴阳五行〉。连环就是在动的前提下变化不断,掌即指该拳以掌为主要击打手段。故名。

5.八卦掌的最大特点

八卦掌最大的特点就是走圈,于圆上行拳练功。

6.八卦掌的内函

八卦掌的内函就是以五行生克之理,合阴阳八卦之道,寓九宫神行之巧,藏天干地支之妙。

7.八卦掌的运作原则

八卦掌运作原则为出入莫测,见机而作,随时而动,行则动,动则变,变则化,遵循八卦变化无穷之理。

8.八卦掌的祖师爷

八卦掌的祖师爷是董海川,但董海川不一定是八卦掌的创始人,象八卦掌这样一个系统化的,由易经推衍幻化而来的巨系统,绝不是一两个人能够创造出来的,其必有一个形成的条件及创作集体,然后由一主要人物归纳总结,而后流传后世,董海川也许就是这个主要人物,或这一创作集体的主要传人,总之,八卦掌是由董海川老先师传世并发扬光大的,因此,八卦掌门内人皆尊董老先师为祖师爷。
9.董海川的生卒逝日及墓地

关于董海川生逝日,众说不一,有说生于 1804 年 10 月,卒于 1881 年 1 月(见任寿彤《八卦掌内功养生法》);有说生于 1797 年 10 月 13 日,卒于 1882 年 10 月 25 日见刘兴汉《游身八卦连环掌》;有人说董海川生于 1813 年,卒于 1882 年冬(见吴文翰《董海川的墓志及部分传人简介》)。另有本人得传东城派资料董海川寿辰为旧历十月十三。卒于清光绪六年冬月,时年八十有四(即生于 1796 。)
由上可见董海川卒于 1882 年是可信的,而生年则众说不一,难以认定。

董海川墓地第一碑文(光绪9年2月立)曰:“因营葬于东直门外,距城里许”(今北京东郊中房村旁),董公先逝后门人将其葬于北京东直门外红桥之南。 1981 年 7 月 7 日,北京市八卦研究会将董墓迁于今北京市万安公墓。

10 .八卦掌八大门人和四大门派

八卦掌之八大门人:有三种说法,其一,尹福、程庭华、史纪栋、马维祺、梁振蒲、刘凤春、宋长荣、宋永祥、;其二,程庭华、史纪栋、马维祺、梁振蒲、张占魁、刘凤春、刘德宽;其三,尹福、马维祺、史纪栋、程庭华、宋长荣、宋永祥、刘凤春、梁振蒲。

至于以哪种说法为准,可见仁见智,本来就没有一个规定,不过是八卦门人对第二代传人中有见树者的尊崇。

11 .关于旁支八卦掌

现今流传的八卦掌均传于董海川,后来有人称有传于董海川之师叔或师伯等的旁支八卦,经康弋武先生考察,最终都是源于董海川。某些人为提高身份而自创一说的,为八卦掌门内所不承认的,据康弋武考察:肖海波八卦掌学于其表兄董海川门徒刘宝珍;所谓之“阴阳八盘掌”也是由任致诚学于刘宝珍;田回曾从学于八卦掌第四代传人解佩启先生的大弟子史俊杰。

12 .八卦掌传统门人字辈之字

八卦掌传统门人皆以下列二十字顺排字辈

海福寿山永、强毅定国基、

昌明光大陆、道德建无极。

13 .什么是八卦

八卦是中国古典哲学理论《周易》中代表八个物象的符号,它们分别为乾、坎、艮、震、巽、离、坤、兑。据说八卦由中国远古帝王伏羲所作。

14 .先天八卦图

先天八卦图亦称伏羲八卦图,相传为伏羲所作,图形如图 1 ,其顺序为乾天,坤地,兑左肩,巽右肩,震左足,艮右足。

15 .后天八卦图

后天八卦图相传为文王所作,图形如图 2 ,其顺序为由乾起于西北(左肩),顺时针为乾、坎、艮、震、巽、离、坤、兑。

16 .八卦卦象歌:

八卦卦象有歌诀为记:

乾三连、坤六断、离中虚、坎中满、

震仰盂、艮覆碗、兑上缺、巽下断。

17 .什么是五行

五行即金、木、水、火、土,它是中国古典哲学中描述物质世界的最基本的五种元素,古人认为世界万物都可以找出其五行属性。

18 .五行生克

五行生克即五行相生和五行相克,五行相生为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五行循环相生。五行相克为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五行循环相克。五行生克图如图3。

19 .八卦掌之八形常势

八卦掌之八形常势即以八种动物之形势演练成的掌势。各式八卦取象的动物并不相同,对应于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尹派、程派取狮、蛇、熊、龙、凤、鸡、麟、猴。史派取狮、蛇、熊、龙、凤、鹞、麟、猴。

20 .八卦掌之五形五势

八卦掌之五形五势以史派、梁派等为用。其取五形─龙、虎、猴、蛇、燕成势贯穿于整个拳路中总领拳势及身法,在拳势中,其身法讲究“龙形猴相,虎坐燕翻,蟒缠蛇穿”。

21 .八卦掌之四德八能

八卦掌之四德即顺、逆、和、气,是指拳术中用力之时要身体顺其自然─顺;力无外放,尽力回缩─逆;力无所求,心平气和─和;练先天之精化后天之气归于丹田─气。

八卦掌之八能即推、托、带、领、搬、拦、扣、截八种对敌的技法。

22 .八卦掌之八反

八卦掌之八反是指八卦掌的八种与外家拳完全相反的八种用法即。

一反:进步先进前步,退步先退后步。

二反:入则直步,出则弯步,跨则横步,回则倒步。

三反:人则五花八门,我则静逸待劳。

四反:人则拳打脚踢,我则穿掌掩肘。

五反:人则使稍节,我则使稍先使根,梢是手,根是肩。

六反:人则用拳变拳,我则用直伸掌。

七反:人则回身才能对后,我则动步即按八方,外家拳只打六路,八卦掌打十方。十方为四正四隅和左顾右盼。

八反:人则挺身直进,我则掌到步随。八卦掌步法是制人的战术,八卦的腰是全身的主宰,功则先用肩,跟则先用步,动则先用腰。八卦掌之手法,根本源于腿而后连于手,主要在于腰。故八卦掌理论有“百练不如一走”之说。

23 .八卦掌之八要则

八卦掌之八要则即撑、扣、提、顶、裹、松、垂、缩。

撑:是指腰要向后撑,使脊柱尽力拉直而使督脉畅通。

扣:是指两肩向前扣,使胸内含而使任脉畅通。

提:是指提肛缩肾,使任督二脉由下部接通而使真气由任脉下行入督脉。

顶:是指舌顶上腭,使任督二脉由上部接通而使真气由督脉下行入任脉。

裹:是指肘臂内裹,背部拔紧,裆胯内裹,臀部绷紧而使劲不外泄。

松:是指全身关节放松,尽量不着力而自然舒展。

垂:是指肩往下垂,肘往下垂而接通上肢之气,气往下垂沉入丹田。

缩:是指全身虽然放松,但全身之劲力要尽力含缩而使全身成一个整体。

24 .七拳三节

所谓七拳是指身体上七个用来作为击打的部位。它们是头为一拳,手为一拳,肘为一拳,肩为一拳,胯为一拳,膝为一拳,足为一拳,八卦掌多以此七个部位作为击打敌人部位,故称为八卦掌的七拳。

所谓三节是指人体之上中下三节;上三节为:肩为根节,肘为中节,手为梢节。中节为:肛为根节,丹田为中节,头为梢节。下节为:胯为根节,膝为中节,足为梢节。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