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八卦掌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八卦散手,也叫八卦散招,是八卦掌先辈在长期的技击实践中总结形成、提炼筛选出来的技击攻防招法。练习八卦散手必须在练好八卦掌基本功(走圈)和拳术套路的基础上进行,若急于求成,则不能充分体现八卦散手的特点,更不能体现出八卦散手在技击时的奇异效果。

学练八卦散手,大体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有了走圈基本功、并熟练掌握主要套路(如定式八掌、老八掌、六十四掌)等的基础上进行单人有假设敌的攻防练习,即在进行八卦掌单式、组合或套路练习时,设想自己眼前有一个或多个强敌,每招每式,进、退、顾、盼、打、拿、发、摔都要设想是在与强敌进行生死搏斗(八卦掌及各门派武术都有“练时眼前似有人,用时眼前似无人”的要求,这是各门派拳术练法的共性);第二阶段是双人单式对练,即二人格手走圈,双方在绕转时按事先选定的固定的攻防招法进行反复交换的攻防对练;第三阶段是多式组合的套路对练,如按八卦散手六十四掌的套路进行对练,一趟八式,一攻一守,两人直趟往返或原地转圈进行攻防互换对练;第四阶段是无一定招法的随心所欲的欢防对练,即根据对方进攻的招法,因势利导,随机应变,因式制宜,进行攻防对抗。

上述四个阶段是练习八卦散手、提高散手技击水平的四个必不可少的阶段。第一阶段强调单人徒手练拳时要带着敌情观念,这不但能进一步提高拳术演练效果,而且能有效地培养技击意识,这是练习八卦散手的初级阶段;第二阶段是在基本功扎实、套路熟练、技击意识浓厚的基础上进行的,单式招法的攻防对练是进一步培养技击意识、锻炼临战应敌本领的入门阶段。单式招法对练熟了,形成了巩固的攻防反射信号系统,再进入第三阶段,就是多招多式、连环有续的攻防对练,这就进入了八卦散手的成熟阶段。第四阶段是八卦散手的高级阶段,在这阶段里,没有规矩约束,不强调固定招式、固定套路,而强调随机应变、随心所欲的自然反应,这个阶段必须有上述三个阶段的技击意识、技击招法的正确熟练的攻防训练的积累,从懂规矩到脱规矩、从必然到自由,这就较前面三个阶段难多了。当然还有更高更难的散手对抗阶段,那就是散手擂台赛和惩恶扬善的生死搏斗。

八卦散手较之其它武术门派的散手有如下四个不同的特点:

第一,以“转”为功。八卦散手和八卦掌拳术一样,练与用都是以“转“为功,转的功夫越深,散手的威力就越大。八卦散手在对敌时措手即转,转是为了不和对方正面冲突,是为了击其斜、攻其后,使对方疲于奔命,首尾不能相顾,不能充分发挥其优势,总是处于被动局面;转还可以有效地克服自己在受到对方进攻时可能形成的双重和滞点。

第二,以“掌“为用。八卦散手强调以用掌为主,因为掌比拳长,一寸长,一寸强”,掌缘比拳面积小,伤害的威力大。掌的变化多,可抓、可持、可椎、可带、可勾、可提、可撩、可戳、可劈、可打。
第三,以“动”为法。八卦掌无法,效法自然,动就是法,“混元一气走天涯,八卦真理是我家。招招不离脚变化,站住即为落地花。”八卦掌强调“以动制静”,八卦掌的动是强调两脚不停地走动(如地球之公转)和周身各处骨节不停地转动(如地球在公转的同时自转),这样可以以小力胜大力,就可使敌处处受制,处处落空,而我则处处便利,处处随心所欲。使对方觉得我全身处处都是钩,全身处处都有轴,全身处处如翻板,全身处处如管涌,全身处处如电门,一触就挨打,一触就落空,一触就难脱,一触就反弹,一触就险象横生。

第四,以“易”为理。八卦掌以易理为拳理,处处时时强调阴阳相合,以阴助阳,以阳助阴,以进求退,以退求进,合敌之力,助敌之势,无欲无妄,顺其自然,击其不利,打其要害。

第五,刚柔相济。“刚在先兮柔后藏,柔在先兮刚后成,刚柔相济是所长”,八卦掌的柔就是“转”,就是“返”,“你不来我要来,你要来我闪开”,“措手交十字,迈步必循圆”;八卦掌的刚就是点和踏,“先戳后打使腕骨,松膀长腰跟步钻”。打人如鱼撞网,击人如蛹蜒点水,全身气血如水银之流动,进攻时要以意念把全身之劲力涌灌于指端和掌根,在用身体每一处击打对方时也是如此,都要全身放松,圆转自如,只是瞬间把刚意灌注于击打之点。

第六,声东击西,指山打磨。八卦掌的技击术除了不和敌人正面冲突,还特别强调不守呆势、不守空,要声东击西,指山打磨,穿花打抑,脱身化形;敌慢我快,敌快我慢;敌进我退,敌退我进,敌疲我打,敌住我扰;要审势知变,以逸待劳,以巧制拙,以捷制疾,见缝插针,集中优势,打其薄弱,让敌辨不清虚实,模不着头脑,站不稳脚跟,发不出力量,使不出招法。

要想练好八卦散手,既要苦练其功,更要穷究其理。八卦散手是一种融健身、技击与挖掘人体潜能于一体的武术运动形式,是一门从理论到实践非常系统、非常成熟的技击抗暴科学。它充满了哲学、力学、心理学、生理学、医学等现代科学原理,是人体文化的宝贵遗产。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