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八卦掌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为了了解一下尹式八卦掌的内涵和先辈的情况,近日我专程拜访了尹式八卦第三代传人、著名针灸专家贺普仁先生。

贺普仁先生,是驰名中外的针灸专家,素有“天下第一针”之美誉。同时他还是尹式八卦掌第三代传人,连续两届的北京市八卦掌研究会名誉会长。

幸遇名师,武医丹修贺普仁先生原籍河北省涞水县石圭村,1926年5月20日出生。十四岁那年(1940年),经亲友介绍,他来北京前门外三眼井49号牛泽华诊所,投在当时北京最负盛名的针灸医生牛泽华门下学习针灸。起步就在名医门下学徒的贺普仁,学习刻苦,大胆实践,虚心求教,认真总结,很快就成了恩师钟爱的学生。

贺普仁先生喜欢针灸,还喜欢武术,在他进京学医的那一天,就向往在武林高手云集的北京,找到一位武术名师学些拳脚。十八岁那年,他终于有幸结识了尹式八卦掌第二代名师曹钟升的高足张晋臣,张晋臣见他为人诚实厚道,且体强智聪,是可造之才,就力荐他到曹钟升先生门下学练尹式八卦掌。

曹先生是尹福的得意弟子,技术全面,精湛,尽得尹师之真传。而且脾气特好,爱徒如子,毫不保守,有问必答。就这样贺普仁如愿以偿,在武术界一位好老师的门下苦练了八年八卦掌。贺先生感慨地说,在我人生的路,这么容易地遇到了两位这么好的名师,并且都倾囊相授,给我的一生铺平了道路,我真是太幸运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他们。从我出师的那一天起,我就立下宏愿,要以两位恩师为楷模,把医学和武术有机地结合起来,开拓进取,造福人类,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闻睹神拳,勤学苦练尹式八卦在八卦掌中被认为是硬掌法的代表,掌法刚猛暴烈,其代表人物是尹福。尹福(1840—1909)字德安,号寿朋,河北冀县人。自幼习武,精于弹腿,后于咸丰年间带艺拜董海川为师学练八卦掌,将其所学弹腿、罗汉拳融于八卦掌中,苦练数年,名振京师,门下成名弟子众多。其特点是掌形呈牛舌掌,在劲力上以干、冷、直见长。外讲冷、弹、硬、脆、快;内进缩、小、绵、软、巧。

贺普仁进了八卦门以后,经常耳闻目睹八卦先辈的神功绝技,他说:曹钟升老师看上去像个老学究,瘦瘦的,文文的,根本不带练武的象。但是他的金刚揉球掌、双撞掌、腕打都非常厉害,爆发力大得很。他练金刚揉球掌看上去两手就像揉着玩一样,但别人不能碰,碰上就得出去。他的双撞掌是先捋后撞。动手时吸身往怀中一带,随即骤然放开双手一撞就能把人打出很远。

当年尹福先生非常喜欢曹师的老实勤快和练功刻苦,常常单独给他“吃小灶”,所以他得尹先生的东西可说是“多、纯、精”。曹师是干玉器行的,他说他一天到晚都处于练功状态,他在登大轮磨玉器的时候,都是在下意识地练功。
师伯马士清那功夫就更不得了。他平时练腕打,经常是身体直立,猛地向前一仆,两腕触地,再一用力又挺身而立,反复练习,非常自如,他用腕打曾经赢过不少名家高手。他的身体不能碰,碰上就像触电一样。当时有一个武师,在天桥开把式坊,请马士清师伯给站脚助威。散场后他请马师伯吃茶点,在上台阶时这位武师出于客气用手搀扶他,马师伯觉得有人摸他胳膊,不由自主地把手向后一挥,就是这么轻轻一挥,让这位武师的胸部黑了一片,据说好几年才退下去。

马士清是尹福的学生,但董先师却非常器重他,经常带他出去办事,经常单独点拨他,传他不少东西。所以他的功夫出众。据说一次他和董先师去口外买马,他在马群里挑马的时候,一匹烈马踢他,他用掌向下一切就把马腿给切断了。

虽然马士清的功夫那么大,但是到尹福手里就不行了。一次他们爷俩比手,马士清刚一进招,尹福用两手向上虚晃了一下,突然向下一蹲,没等马士清反应过来,已被尹福抓住两脚腕子,一下子把马士清给端了起来。

八卦掌真是神掌,掌式简单,但只要按要求下苦功练,就能练出神功。原来我在永安路住,经常和很多名家在一起聊天,他们知道很多八卦先辈的神功轶事,听了特受鼓舞。

贺老师说:“曹老师很和气,但教掌却极为严格,开始学练先让站桩,就是八卦掌的转掌式,站住不动,左右换练,每天早晨一个多小时就是站桩,不教别的。晚上回到住处也还是练站桩。开始站桩,腰酸腿痛,心浮气燥难以坚持。曹老师说,站桩是八卦掌的基础和精髓,必须过这一关。这样我就按曹师的要求,咬牙坚持了下来,反而觉得身体特别舒服有劲,两脚如植地生根,站着站壮大觉得有一种顶天立地的气势和万夫不挡的勇气,越站越爱站。就这样我站了一年多。一天曹师用手按了按我的胳膊和肩背说,你可以练转掌了。于是就开始教我练转掌。曹师教的转掌走小步,下中盘,出掌如牛舌,走转时掌指上翅为立掌,用进直掌前穿。穿掌时前手先压,后手再穿;练时穿掌在肘下穿,用时在小臂上面向前穿。理论上是顺其自然,因情设式。”

“曹老师教的转掌共八路,每路八掌,共计64掌,但以前八掌为主,即前穿掌、磨掌、上穿转身反插掌、腕打撞膝靠身掌、进步前穿反臂掌、侧肩拧腕随势掌、鹞子穿林掌、上穿转身撩阴掌。这八个掌式,一式一式反复练习,反复纠正。一式规范合格了再教一式。这八个掌式曹师指导我练了三年。其它掌式也给说,你有时间练就练,没有时间也不勉强,但前八掌要求必须练好、练熟。这八年里曹师还给说了不少尹式八卦的秘传功夫、散手和器械。这些曹师不做硬性规定,让你根据自己的情况和个人喜爱去选练。比如基本功的站桩,有好多种桩法,我就站了一个拧身桩;锻炼筋骨有14种练法,我只选练了四、五种;练力,有上罐、插沙、拔钉、打井、扫桩、站梅花桩、抓泥馒头,摩铁球等八种功法,我只选练了上罐和抓泥馒头。上罐就是用一个大瓦罐(也可用布袋)里面装上细沙,系上一根老弦,上面拴一根一尺长、一寸五分粗的木棒,马步站立,两手平伸抓握木棒上下反复拧提拧降,以练两手的抓握力。罐内的沙子初时一二斤,每十日加一斤,加至三十斤或五十斤,则功告成。抓泥馒头也叫抓圆椎,是用黄土、青灰、麻刀用水合成两个圆椎体,形如馒头,五指张开抓捏其尖端留下指痕,晒干后两手一手抓一个,做前伸、侧伸、后伸等十余种动作,以练掌指之握力和腕臂之悬力。初时一个馒头重三斤,后逐渐增至三十斤;纪功能功,有练气、跑桩、拔跳、跳坑、跑板等功夫,我只选择了练气、练眼耳。练眼耳即将两枚铜钱用细线拴紧,再用粗线将其吊在房梁上,与两眼同高,站在铜钱跟前,用手左右推动铜钱,使之在自己眼捷毛前擦过而不眨眼。练耳是转身听铜钱左右悠动之风,判别其来去;至于练身步之过闪和练进退闪躲的功夫,我都没有练;而练打出,我知道有打法8种,即拳、掌、腕、肘、肩、腿、膝、胯等。有手法24种,即捋腕、扣腕、穿臂、掩靠、托、搁、截、抄、领、带、劈、拐、晃、托扭、把拧、横拦、反推、揉搓、滚压夺腕、捋素夺腕、抵掌、撤闪、把看、称手,有身法14种,即正身、横身、侧身、斜身、坐身、仰府身、进退身、闪身、窜身、长身、翻身、掉身、转身、拧身;有步法23种,即坐马步、丁字步、弓步、碾步、活步、圈扣步、虚步、横绕步、转身步、翻身步、催步、赶步、跟步、正身前驰步、正身后驰步、侧身前驰步、侧身后驰步、摆身前进步、摆身后退步、连枝步、旋风步、旋飞步、箭步。以上这些我只重点选练了一部分。还有打穴,即36死穴,有斩、戳、拍、擒、拿五种方法,我都知道,但没有侧重练;别外还有木人练打、沙袋练打,我都没有练。”“器械方面,尹式的器械很多,我只练了无极棍和十八截刀。”散手方法,我最喜欢练的是金刚揉球、带手、腕打等。这三招也是曹师的绝活。

“如果概括起来说,曹师教练尹式八卦的程序是,学生来先站桩,这关不过不说掌法、老八掌之说,就是八趟64掌,转圈练,有时间、有精力可以全练,也可以喜欢那一掌就多练哪一掌。但是第一路的八掌,也叫前八掌必须反复练习,反复操用。至于其它散手、器械和各种绝技功夫老师教你什么你就练什么,师兄弟之间也可以互相交换,老师不反对,比较尊重个人的喜爱。一般把64掌都能练下来的不多,我们师兄弟中只有张晋臣师兄能全练下来。”

在采访最后,贺老语重心长地说:“八卦掌各门派应加强团结,克服门户之见,克服名利思想,互相尊重,加强交流。不要一门心思在谁是正宗,谁是真传,谁的功夫大上浪费时间。事物在发展,老前辈们就是一师之徒也练得不完全一样,有的是师徒问题,有的是自己发展了。关于功夫,现在的人没法和过去的人比。那时候的功夫直接关系到生存、荣辱。现在时代不同了,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再说谁的功夫大也不是常胜将军,况且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要谦虚谨慎,多看别人的长处,不夜郎自大,不自以为是,武术界的风气正了,武术事业才能健康发展。”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