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太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祝大彤
笔者经过多年实践,在太极十法的基础上,研习了一种操作简便的推手四法,供习练者参考。

身形要求:松脚,站稳重心,步幅不要大于一肩为好,前边有人无人“三不动”。即不可有动意,不可主动,不要妄动。不要用力接触,要训练接手,从力大到力小,从重到轻,最后做到四梢空接手。四法如下:

一、化中打:对方攻来,接住来手,腕部到肘是一根管道,给对方来力一个出路,也称化掉对方来力。对方进攻,呼气,力未受阻被泄掉,扑空后即欲吸气逃退,乘吸而打,准确漂亮。将来松柔功夫深了,“管道”从手通到脚,发打对方将成为好看的技击艺术。
二、虚实打:即拳论的“左重则左虚,右重则右杳”。对方双手攻来,接住对方双手,一只手接触部位,不丢不顶,丝毫不动,一只手实施打击,十打十中。从中可以演绎出多种打法。

三、贴打:对方进攻,双臂被按住,在难以化解危机之时,要松一口气,使双臂与胸腹脱离,腹臂之间出现一丝的空隙。瞬间完成这一臂腹脱离后,单臂贴住对方接触部位反攻即奏效。

四、空打:对方攻来,防方可空开一指、一拳、一掌、一步,视自己功力而掌握尺寸。对方攻来为阳,为呼,当进攻被化开,瞬间,他的体能内外变化很大,急吸欲逃,神意气即凹,填实对方凹处转入进攻,这一着很灵。即大拿大放打法,可根据自己功力发挥。

以上四法是操作简便的打法。拳友们可随试随用,在实践中熟能生巧。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