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气功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我前在《上下丹田的不同性质和作用》一文中(见《气功与科学》),曾提至道家气功偏重命功,佛家气功偏重性功。并指出:“所谓命,即指精;所谓性,即指神。”对此,不少读者来信提问:命功和性功的本质有什么不同?它们的目的、要求、作用、效应等又有哪些区别?在气功中各占什么地位?兹根据有关文献的论述,结合多年实践的体验,提出自己的看法。借供参考,并盼指正。

气功的整个过程,自始至终大部分为四步:第一步炼精化气,第二步炼气合神,第三步炼神还虚,第四步炼虚入道。这四步实际上包括两个阶段:前二步属命功阶段,后二步是性功阶段。所以命功是初步工夫,性功是较高层次。

命功是对生理机制、特别是体液的锻炼和调节,重在形体,所以炼精为主。通过炼精,获得气感,即所谓炼精化气。进而炼气合神即使气和神合而为—。从而加强经脉畅通和气血的运行,以达到强身延年的目的。

性功是对心理活动、特别是意识的锻炼和控制,重在精神,故以炼神为主。通过炼神,进入定境,即所谓炼神还虚。进而炼虚入道,即自己与大自然融合。从而促进智慧的开发和潜能的显现,以达到转识成智的目的。

由此可见,命功的修练在强身其过程是由得气而入静,即从有为到无为。性功的修练在明心。其过程是由入定而开悟,即从无为到有为。但前者是后天的识(识神)用事,其有为和无为都是识在起作用。后者是先天的智(无神)用事,其无为和有为都是智在起作用。故虽同称有为或无为,却有本质区别。其次,命功旨在自利,因修成命功以后,就可促使阴阳平衡、气血和畅,提高整体活力,使自己能防病抗老、健康长寿。而性功则旨在利入,因修成性功以后,就能获得超卓智慧和特异功能;然后发挥这种智能,最大限度地为人类服务。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