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太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我祖创太极拳至今,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演化有杨、武、吴、孙等各大流派,在各派的带动下,风靡中外,波及全球,许多国家都有数万人在练习、探讨、研究太极拳之奥妙,来函的人络绎不绝,提出问题,让我解释,如一路拳十三势分节,虽我十六世祖陈鑫公在书中早有阐述,但仍有不少人问及此事,现公开于网上,供同好参考,望有所启发。

陈氏第十八世陈世通

十三势分节

第一势 金刚捣碓,只一势言太极阴阳之理皆具。

第二势 揽擦衣单鞭,金刚捣碓,共三势太极生两仪也,继以金刚捣碓旨不离宗。

第三势 白鹅亮翅,搂膝拗步,共二势两仪生四象也,白鹅以起其势,搂膝拗步象乾坤坎离四卦之位。

第四势 初收,斜行拗步共二势四象生八卦斜行象兑震巽艮四隅之卦。

第五势 再收,前堂拗步,掩手捶,金刚捣碓,共四势本其蓄精以至出精,终於复归太极原象。

第六势 披身捶、背折靠、肘底看拳、倒卷肱,白鹅亮翅,搂膝拗步,共六势其中倒身法,背身法屈身法退行法此皆势中变格无不具。
第七势 闪通背,演手捶,揽擦衣,单鞭,共四势是倒转身法以归平衡身法。

第八势 上云手,高探马,左右插脚,中单鞭,下掩手,二起脚,兽头势,踢一脚,蹬一跟,掩手捶,小擒拿抱头推山,单鞭共十三势,云手横行法,左右插脚踢蹬皆言足法下掩手伏身法,二起脚飞身法,抱头推山合身法,中单鞭手足齐用法,踢蹬两大转身法,小擒拿偷步法,兽头势护头护心护膝法以上十三小势是与群敌交手大战一气承接不能割断无间可停故共合为一势。

第九势 前招,后招,野马分鬃,单鞭,玉女穿梭,揽擦衣,单鞭,共七势前后招是前后相顾手法与眼法,野马分鬃披身法连进步法,玉女穿梭右转身法,平纵身法,单鞭气归丹田,平心静气法以上七势亦是交手法。

第十势 中云手,摆脚,一堂蛇,金鸡独立,朝天蹬,倒卷廉,白鹅亮翅,搂膝拗步,闪通背,掩手捶,揽插衣,单鞭共十二势摆脚是横脚打法,跌岔是低身法,金鸡独立朝天蹬是高身法用膝法以下七势皆重出不必再赘共

十二小势亦是一气相连不可割断故合为一势。

第十一势 下云手,高探马十字脚指裆捶青龙出水单鞭共六势十字脚即十字靠也,指裆捶者制命法也,青龙出水跳跃进身法不必转身亦是纵法。

第十二势 铺地鸡、上步、七星、下步跨虎、共三势铺地鸡展左腿坐地身法,上步七星前进上步法下步跨虎上下相顾身法,以上三小势算一势。

第十三势 摆脚、当头炮共二势摆脚是倒转身法上朋下打法,当头炮是护脸护心法,以上合之共十三势始以文象起未以武象终。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