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太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太极拳在盘架中手法一阴一阳,步法一虚一实,而且不断地转化。手法由阴转阳,由阳转阴。步法由虚转实,由实转虚,令人难以捉摸和猜透。由此可见,太极拳的一招一式,都有着深奥的实用意义。

一招简单的太极起式,足以化解正面的搂抱式的进攻;一招司空见惯的云手,则把正面的重点攻击部位封闭得滴水不进,纵使不能取胜,也不致于快速落败;一招如封似闭,可以化解刚猛的擒拿手。上下相随的手法,灵活的步法,以及与之相呼应的身法,往往令对手无隙可乘,望而兴叹。与人交手或推手,劲路与手法变化无穷,不胜枚举。现将太极拳的基本手法(掤、搬、挤、按、探、例、肘、靠)和腿法,所使用的实际有效手段分述如下:

一、太极拳的手法

1.掤。掤的用法可分为防守与进攻两种。用于防守时,掤劲便充分显出外柔内刚的特点。用于进攻时,随化随发,刚柔相济。如对方用右拳向我胸部击来,我即含胸并以左掌向右按化其来势(图1);随即用右手按拿彼右腕,左臂转为掤势,同时左脚进步,腰腿劲迅速向前棚击对方胸肋部,使对方败倒(图2)。

2.搌。要点在于腰胯的拧坐,带动两臂柔化对方攻势,随即还击。如敌右脚在前,用双手向我胸部按来,我以左臂横于胸前作棚势,并向左拧腰坐胯,同时以右手搌其左肘,向左侧后方搌带,使之他背我顺(图3);再施其他手法,使对方跌出(图4)。

3.挤。挤有正挤、斜挤、下压挤和连环挤,挤是一种进攻性手法。例如:我以左掌按粘对方右腕,并用右掌直击对方胸部,对方左手顺势向右按化(图5);我便随势右手反掌屈臂向前,贴住对方身体,同时右脚进步,左手护推在右前臂内侧,向前推压,将对方挤出(图6)。

4.按。按分单手按和双手按,有前按、横按、下按等手法。如对方用右掌向我胸部击来,我即向右拧腰坐胯,同时用两手掌沾粘对方右臂(右手搌其腕,左手捋其肘部),向右侧后方牵带(图了);但对方反应迅速,坐胯后撤,我则乘势敏捷向对方进半步,弓步向前,两手同时向前按击,使对方向后跌出(图8)。

5.採,採有单手採和双手採两种。如对方右脚在前,用右直拳向我胸部击来,我即出右手,由里向外,由下向上格刁对方手腕,旋臂捋腕,弓身下探,左手按拿住对方肘部。前脚虚,后脚实,转腰坐胯向右侧后方沉带,使对方向前斜下方倾扑(图9)。再辅以其他手法,可使对方跌出丈外。

6.挒。挒的用法较为广泛,但必须动作与身法协调一致,例法有正、反、横、拐等。例:对方以右弓步出右直拳击我胸部,我即顺来势,侧身以右手执拿敌右腕,而用左手按拿住彼的右上臂,以缓解彼势(图10);彼膊失重之时,我迅使右脚进到彼右脚后方,放开右手使臂内旋,顺势以右前臂外侧,向左前方横例彼颈部,使对方跌倒(图11)。

7.肘。肘的用法较多,总是以步法占先,配合腰腿,再施以肘击。例:我右脚在前,左脚在后,成左实右虚步;我左手已将对方右臂掤起,并用右掌按击对方胸部,对方迅速含胸并以左手向右化解我掌(图12);我即顺势右手反掌屈臂,同时右脚向前进半步,松腰沉肩以右肘顶击其胸部(图13)。

8.靠。靠以肩、臂、背、胯等部靠击,其技法有丁字靠、背折靠、迎门靠、穿裆靠等,靠击时要求发出快速突然的抖劲。如对方出弓步用双掌向我胸部击来,我即以双掌下按敌双腕,含胸坐身向两侧分开带引,使其落空(图14);对方欲后撤,我速右脚上步踏人对方裆内,右腿屈膝,重心前移成右弓步;双手内旋反转,以虎口粘住对方两腕,向左转腰微蹲,用右肩靠击敌胸部,使敌后跌(图15)。

二、太极拳的腿法

太极拳腿法的技击,应该和太极拳的手法技击特点(八法)等辩证地结合起来,才能在实战技术中发挥出其精奥的作用。现将太极拳路中蹬脚、分脚和摆莲腿三种腿法举例说明:

1.蹬脚。上体要稳定,不可前俯后仰,蹬脚时,下面的支撑脚可以微屈,以利自身的重心平衡,蹬脚之脚尖回勾,劲力达于脚跟;手臂和蹬脚协调一致,并且要求与腰部的拧扭转相结合。例:当对方以“双峰贯耳”之势向我头部击来时,我双手变掌继而从敌双拳间由—F至上拦格,同时向左、右方化开,使敌胸、腹部暴露(图16);进而提起右脚以脚跟发劲向敌腹部蹬踢之,使敌败倒(图17)。
2.分脚。分脚法大致和蹬脚法相同,都要求平稳重立,协调完整,提膝后劲力作用于脚尖;气沉丹田,骤然发劲。例:我左脚在前,右脚在后,对方出步用左掌向我胸部击来,我即以左臂用棚势护胸,重心后移并用右掌粘按敌左肘,同时腰向左拧转以化解来势,随即左掌向外反转粘扣敌左腕,手心向下暗施探劲,并以右腕部锁住敌肘关节,同时左脚向左斜方退半步,腰向左斜,成斜弓步,使敌形成被撅臂势(图18);当对方回撤时,我即用右掌顺势向右扣带其左臂,使敌胸、腹部暴露;此时,收胯右脚提起,用脚尖踢向敌之腹部,将敌击退(图19)。

3.摆莲腿。实战中,支撑之脚微扣步,两膝微屈,身体摆腿旋转幅度宜大,且上下配合一致;在对方身体上部暴露时,乘机猛然挥动摆腿,打击对方。例:当对方以左直拳自右后方向我头部击来时,我即侧身向右并双手化而粘住对方之左直拳,随绕敌腕之上,迅使对方手臂向左后方拽带(图20);此时,身体重心向左坐实,急起用右脚背以横劲踢向对方胸肋部,致敌败北(图2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