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太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发劲是陈式太极拳的一个要领,也是一个特色,很多学员把握不住其中关窍。比如怎么处理刚柔、怎样收放等等,今天我们请陈正雷老师给大家说一下其中的要点。

从整个结构来说,发劲是代表陈式太极拳阳刚的一面,要想练好这个刚劲:

首先要有柔劲,这是相对的两个方面。拳论中讲“柔久刚自在其中”,这个柔和刚都是陈式太极拳的精华部分,不能孤立看。太极拳除了拳打脚踢以外,还讲肩、肘、胯等方法,周身无处不是拳,这就要协调,柔是协调的基础,你若周身不能协调、不能柔和到一定相随的程度,就不可能会达到周身每个部位都可以发力,也就不能形成完整的力。所以说要想练好发劲,必须要去僵求柔。

另外还要注意收,发劲不是单纯的外放,放了不会收,那是不对的,放了还要收,收放就是一个完整的回合。

还有,发劲必须要有充实的内气,这样才能练好发劲,发劲不是纯粹的局部发力,发劲动作全部都是周身一体的,从下边,从根到腰,一直松到拳上。要是光用手臂发,就是空的,无根之木,是用周身完整的劲,弹抖而出,由内到外,用内功。发劲时还是注意整体配合,有收有紧,胸腰要折叠,全部都是靠裆和腰的弹抖力来发的。

陈式太极拳的风格特点,讲刚柔相济,快慢相兼,松活弹抖,就体现在这种爆发力上,爆发力之中,柔劲含于其中。从节奏来说,蓄劲就是柔,发劲就是刚,所以刚柔是分不开的。转自《中国陈氏(照奎)太极拳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