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太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一)处处要分清虚实

太极拳的整套动作,都是由虚实、动静、刚柔相互转换而形成的整体运动。在身正、体松、轻缓的姿势和动作情况下要求身、手步部分清虚实,同内部的虚实转换相一致,因此,太极拳是要求内外、上下、左右、前后都要分清虚实的。
下肢是稳定重心的关键,因此道德要注意两腿的转换虚实,使动作平稳舒展,中正不偏,没有摇晃不稳之处。两腿虚实越细致,就能逐步提高运动量。

待步型、步法熟练,形成动力定型之后,就需要随着重心的不断移动,把注意力集中到手法、身法和步法的虚实变换、上下相随、连贯和谐方面,进一步练正确内外虚实变换的统一,由内部的虚实变换来指挥外部的虚实变换,使能一动全动,和谐协调。这是一种细致的、复杂的锻炼方法。手与足上下相随的关键,在于手随足、足随手的上下划分虚实。在运转时,有的动作虚足亦虚、手实足亦实,例如杨式、武式的单鞭式和扇通背式。也有的动作在运转时左手在上为虚,左足在下为实;右手在上为虚,右足在下为实,例如云手式。这样错综交互上下、左右划分虚实,动作就能圆转自如,无不得力处,内劲也不致偏于一边而失增原来的中正姿势。内外合一的虚实变换,还要和呼吸自然结合,这在本章第九节“开合虚实,呼吸自然”中详加说明。

(二)稳定重心练法

太极拳稳定重心的方法如下:一是全身放松,使全身各部分自然松沉,动作和顺协调;二是“气沉丹田”,使胸部紧张状态转移到腹部,使胸部宽舒,腹部充实,重心下移,则下肢稳固,上肢灵活;三是“尾闾正中神贯顶”,使身法始终保持“上下一条红”;四是以步法的虚实转换来平衡重心,以腰裆的变换来调整重心;五是脊柱节节松沉,开胯圆裆,裆劲下沉,使下盘稳固,上盘灵活。

在稳定重心方面,步法的虚实互换最为重要。因定的姿势,是容易做到稳定重心的,便在转换过程中,由于方向、角度的变动和上下左右协调不易一致,原来稳定的重心,仍不免有不稳定的现象,会影响动作和呼吸的顺遂自然,因而就得主要运用步法的虚实转换和腰裆的变换来调整重心,使重心从不稳中趋向稳定。所以稳定重心,道德要从步法的虚实转换上着眼,要做到迈步轻灵、稳当、柔顺,像猫儿行路那样。拳论所谓“进退须有转换”、“步随身换”,就是指身法有转换,步法的虚实必须随着转换,借使前后左右有同等支撑性和同等稳定性来稳定动作变化时的重心。但是光靠步法的虚实转换来稳定重心还是不够的,还必须和腰裆的变换协调起来,使上肢与下肢的动作协调、平衡,在任何角度上都能保持重心稳定。这是上下相随,内劲得到中正的关键。

(三)腰裆劲

腰裆是调节支度,加强爆发力的关键。腰要松沉直,裆要开合圆。每势变着换劲和腰裆的变换、开合、虚实,关系到全身的灵动。腰裆坚实有力,关系到力量、耐力和灵敏的发展。脊柱的节节松沉,裆劲下沉,是身体稳重、腿部有根、发劲充足的关键。但是即使步法稳固好像双足钉在地面上一样,仍要依靠腰裆的变换和坚实。太极拳要求腰部的放置须松沉直竖地不摇晃摆动,要像轴心那样稳定而又灵活,要像大旗那样中正屹立。每势定式时,腰裆须下沉满足,动势时须呈弧形微向前上方(或左、右、后上方)而去,自然地催动劲力经脊背透达手臂。

太极拳的抖劲,是一种突如其来的爆发力量。抖劲的特点是快速,气足,力猛,劲长,动短,意远。功夫纯粹的,手、臂、肘肩、背、胸、腰、胯、腿都可发出抖劲,这种抖劲是从腰裆劲的迅速一转而发出的。

太极拳内劲的来源,确切地说,也可说是从腰裆劲而来的。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