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太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王培生是中国太极拳网吴式太极拳版的首席主持人,是国内有影响的吴式太极拳名家。他无论在太极拳套路和技击技术上,还是在理论上都很有造诣。近日本网记者专程采访了他,请他就如何才能练好太极拳套路和推手等问题谈了些意见。这些意见是他积数十年从事太极拳教学经验的心血结晶,内容科学,操作性强,特在本网公布,以饷广大太极拳爱好者!

记者:王老师,您好!您是太极拳名家,又是中国太极拳网站吴式太极拳版的版主。目前,太极拳可以说已遍及全世界,今天想请您谈谈为什么太极拳会如此受人欢迎?

王老师:太极拳是中华民族一项具有悠久历史的、科学的体育项目。练习太极拳能帮助我们锻炼身体,健全体魄,坚强意志,提高工作效率。对于某些体弱及患病的人,有帮助恢复体力,促进疾病痊愈的功能。

太极拳符合生理要求。太极拳是一种较好的保健运动。为什么能起到保健作用?太极拳是一种全身的柔和运动,着重思想即意念的训练,由大脑有意识地指挥身体活动。练习时要求必须全身松开,不得有僵滞之处,故能全身气血流畅,身心欢快,达到健身的目的。 太极拳也符合力学和心理学要求,这两点主要表现在太极拳的技击功能方面。力学表现在拳中的重点是如何保持自己的平衡而能破坏对方的平衡。在破坏对方平衡时要根据对方的心理表现而变化。大概这就是它深受人们欢迎的原因吧!

记者:有的人打太极拳就像做操一样,看不出太极拳的韵味,要怎样练才不会把太极拳打成一种另一形式的体操呢? 王老师:练太极拳必须掌握太极拳的基本要领,才不会把太极拳打成一种另一形式的体操。现在学习太极拳的人,大多数都是从练太极拳的“盘架子”开始。往往练习三四个月就说已入门径。要想练好太极拳,必须严格按照太极拳的基本要领和步骤一步一步地进行练习。

记者:那么,练习太极拳有哪些步骤呢? 王老师:第一步,应先练好桩功。像马步站桩、川字步桩和一字立体桩等。然后,把这些基本工夫练到相当程度后,才能学习拳式。而一势一式的练习,非经数月不可,直至各势各式完全纯熟后,再合起来成为全套太极拳。

记者:太极拳的架子都是一样吗? 王老师:太极拳的架子许多人只知为一套,不知一套里面还有高、平、低三种。初学时为高架子,再学平架子(又称四平架,即眼平、手平、脚平、裆平),最后学低架子。三种架子之中又分大、中、小三种。

记者:这几个架子有什么区别吗? 王老师:当然有区别呐!大架子,要求姿势开展,合乎身体的要求;中架子,要求各势动作不应有太过或不及之处,且能绵绵不断,始终如一;小架子,要求各势紧凑,动作灵敏而迅速。在这三种架子中,小架子最难。每一招式皆发寸劲,故前进、后退时步子很小,手与腰腿尤须一致。

记者:学这三种架子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王老师:学这三种架子需要很长时间,决不是一年半载所能收到成效的。初学时,只能学一手或两手,不能学得过多。学多了,则姿势既不能准确,又容易走入油滑的途径,有失太极拳之正义。除戒速成外,又忌用力。所以过去练拳的人说,“不应快,快则伤气,本来无力而强努力则伤血;如气、血俱伤则能引起内伤,发生疾病。”如练的得法,虽一招一式也能得到其益处。反之,练的不合乎要求,即使每次盘全套架子数遍也不会收到成效。

记者:练太极拳时有哪些要求?

王老师:练拳时必须舌抵上腭,唇齿相合,以鼻呼吸,身体中正,含胸拔背,沉肩坠肘,头正顶悬,裹裆收臀,上下成一直线,落步分清虚实,处处力求圆满,周身轻灵,眼神视手指之前方。呼吸自然;上下左右相系,无思无虑达于心平气和之境界。而沉气松力,须时时注意,因气沉则呼吸调和,力松则拙力消除。每势都要求外面形式顺,而内部舒适毫不强硬。如此自能胸膈开展,气血调和,对于身心有莫大功益。反之,如姿势做得不够正确以至距离原则甚远时,则气滞胸膈,浮而不定,既不能得到益处,疾病反由此而生。所以一套太极拳架子至少非得学习半年不可,半年之后,尤须经教师数度详细更正,也非得一年不可。 练拳可比作写字,次数多则式式势势正确;又如临帖摹写,次数愈多则字迹愈佳。所以,欲切实练工夫,每次盘架子须有三遍(即三套),因第一套为了舒展筋骨,在一遍以上方能增进工夫。养身者则可以不拘,每次半套也可。在练拳时自第一手至末一手,动作迅速与否,均须求其均匀,不可先快后慢或先慢后快,更不可有缺陷、凸凹、断续的地方。势势能连续不断,呼吸能自然,内外能一致,尤须不加思索任其自然的练习。练至全部纯熟之后,可将全套各势改为左式(即反式),例如动作为右手的改为左手,左手改为右手,右脚的改为左脚,左脚的改为右脚,左转的改为右转,右转的改为左转,倘能将全套的左式架子练至绵绵不断和右边一样的时候,那么功夫就更进一步了。因左右均能练习则无偏重之弊,再练右式时更觉得兴味浓厚,此是欲求深造的学者必须知道的一件事。此外,还可以把双手分开来练,先练左手或右手都行,因还要轮换着练,所以不分先后,但必须左右式反复练习,以熟练为主。若照这种程序来练的话,那么,一套太极拳架子可以变成为六套了。

记者:听您这样一说,真使我茅塞顿开。原来,练习太极拳有这么丰富多彩的方法和步骤。如果,大家都能按照您所说的步骤去练,一定能把太极拳练好。那么,学习太极推手是否也有它特有的步骤呢? 王老师:当然,学习推手也有它特有的步骤。在学好了太极套路后就可以学习推手了。学习推手先是学定步推手,然后学活步推手,再逐次学习大捋、刀、剑、黏杆、散手(即乱采花)等。照这个规矩练习,没有数年纯功夫是不能学完上述各项拳械的。
记者:能否请您具体谈谈学习推手的步骤?
王老师:学习太极拳必须从缓而进,才能成功,这是总的要求。对于初学定步推手法的掤、捋、挤、按四手时,大半不能连贯圆满,须跟随教师或较自己高明的人,经常在一起打轮划圈至纯热后,再由教师口授掤、捋、挤、按四手的意义。四手能一一分清,练至绵绵不断,腰腿能旋转如意,黏化均能顺手,然后可学拿劲、发劲。这个时候需要找一个对手互相研究练习,先练一种拿劲或发劲,千万不可一劲未通又练他劲,更不可同时练习数种,须知一劲能通,任何劲都能通达,若一劲学不好其他劲也不会学好的。在未练拿劲、发劲之前,须尽量让教师或较自己高明的人任意拿发,视其如何引己,如何拿己,如何发己,拿发之地在于何处,拿发之时间早迟,拿发之方向正隅,均须以身实地试验,作为悟解之门径,万不可求之过急。定步推手法在太极拳基本功夫中要占首要地位,推手练至相当程度后,又不可专与一人推练,应与多人推练,因人与人多不一样,有的性格急躁,有的性格温和,或有手刚、手柔、劲大、劲小、艺浅、艺深之别,均须推练。倘不知如此练习,那么便会遇到熟悉的人能拿能发,不熟悉的人则不能,照这样作下去绝不会达到高深的程度。 其次,活步推手法,要求手、腰、腿三部动作一致,在前进后退时,不可发生沾粘劲忽续忽断的现象,练大捋、黏杆、散手时也不应有此现象发生。自己的手或杆子,至少要有两部分须与对方黏住,若黏不住时,则听劲容易中断,同时也容易使敌乘机来击,于是神经感觉也不能练得灵敏,须要依着沾、连、粘、随四个字的方式方法练习,练至出手或发劲时能使对方不觉为止。

记者:听说太极对抗中还有散手,散手又怎么练呢? 王老师:至于散手必须分开单练,不如此则不能随时应用。此外对于手法、身法、步法尤当注意。步法应进或退,手法宜高或低,身法宜正或侧,均先求自己的姿势顺遂而不背。手法之发出当含有圆形,往返须有折叠。步法之落地,或前或后,或正或斜,当使身体中正,且有封闭敌身之用意,而自己之进退当有升降、上下起落之势。除以上三法外,当求姿势正确,着法纯熟,重心虚实应分清楚,内劲圆活,能补能泻(补气泻力)。如仅求懂劲,专门用功于不规则推手,虽练习很长时间,但仍然疲弱未见显著成效。这是因为练习姿势容易,而内劲比较难练的缘故。

记者:练太极拳要怎样才能达到像您那么高的水平呢?

王老师:欲求达到高深的地步,必须有以下几种精神才能成功。

1、有恒心:练习太极拳非有长性、有耐性不可,尤须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在初学太极拳时不如花拳绣腿能引人入胜,所以性情暴躁的人多不能坚持。学习太极拳应该每天练,一年到头地练,一年接一年地练,直练到不练太极拳就感到身上难受,这就变得习惯起来。千万不能今天十二分努力,而明天便一式也不练,一曝十寒,这是永远学不好的。

2、不松懈:不管严寒酷暑都不能间断,甚至在紧张而繁忙的学习或工作时间,也必须抽出几分钟时间来练一练,经常不断地练才会得到它的好处。

3、要专心:学拳的人都有一个通病,便是贪多,今天练了太极,明天想练八卦,后天又想练形意。要知道各种拳理本来相通,一通就百通。为了强健身体,逐日练习一套,这便很够了。否则一样不精,就是学了一百套也是没有用的,反之精通了一套也就等于精通了百套。

4、不躐(音猎,超越之意)等:练功,宁可渐进万不可过急,以致欲速不达。拳术的功夫是快不来的,练一天是一天的功夫,学 一天有一天的成绩。要想躐等而进是万不会有的事。象拳式中,上一式子未熟,要强习下式,姿势未达到准确,又求用法,推手未全,从事大捋,刀剑未精,贪学扎杆,诸如此类,以致乖谬成型,反致一无所成。须知万丈高楼要从平地起,而不是一朝一夕所能筑成的。一切事都是这样,学太极拳也不例外。

除上述数点外,还应请有经验的老师做正确的指导。凡事都是“先入为主”,如果在初学时即走了弯路,那么想拐回来再走正路往往要费很大的功夫。

在练拳或学拳时,想要知道所作的姿势是否正确,可以拿自己身体来试验。在作一姿势时,如感觉身体上部胸背等部都很舒适,而下身腿部特别吃力,这就是说明了姿势正确,反之如感觉上肢僵硬有力,胸、背部又有截气和瘀闷不舒的现象,下肢腿部不觉吃力,并且有浮而不定等状态发生,这就是姿势不够正确的表现。这也就是衡量姿势是否正确的尺度。

记者:非常感谢您给太极拳爱好者谈了这么多宝贵的经验和方法,为大家指明了学习的方向,真不愧是一位太极名师,而且还是一位难得的明师。我再次代表广大太极拳爱好者感谢您!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