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太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提到太极拳,大多数人都觉得这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但具体的好处却说不上来。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陈燕介绍,练习太极拳一方面可锻炼肌肉,舒筋活络;另一方面又能透过呼吸与动作间的相互配合,对内脏加以按摩锻炼,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练拳时大脑皮层将协调全身内外器官机能的任务交由中枢神经系统执行,从而加强了神经系统的灵敏性。而练太极拳也是一种有氧运动,能使血气运行顺畅。练习较长时间,会察觉有指尖麻软、关节微响、针刺、腹鸣等感觉,根据中国医学理论认为这是经络畅通的反应,透过搂拗屈膝绞转等运动,动脉血管得到适量挤压及放松,能使血液加速运行,增加氧气的供应,也促进了淋巴系统的新陈代谢,加强了个人的抵抗力。

每当华灯初上,在西昌火把广场宽大的场地上,就有成群结队的中老年人聚集在这里,他们穿着宽松的运动装,带着轻松自如的表情,通过一项传承着中华千年文化精髓的运动,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而这项运动就是太极拳。
太极拳是一项在中国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传统运动项目,坚持练太极拳对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和提高生活质量大有裨益。实践证明,长期练习太极拳,对亚健康有着重要的缓解效果,并能逐步改善亚健康的不良状态。因此太极拳也成为了国内外亚健康人士首选的养生方式。据不完全统计,如今全球习练太极拳的人数已经超过3亿人,可见太极拳的受欢迎程度。

太极拳开启业余生活新篇章

家住西昌碧海蓝天的胡晓焕,已经退休3年了,练习太极拳成了她退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天傍晚7点到8点,她都会到火把广场来打太极拳,说到太极拳,她的话匣子就关不住了:“打太极拳太有好处了,我才退休那会,心情很不好,总觉得空落落的,为了打发时间,我迷上了打麻将,可是每日每夜的打麻将让却让我得了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那段时间,我天天去医院做中医理疗,可是效果并不好,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介绍我到这里打拳,一个多月以后,我发现自己的腰椎和颈椎好了很多,更重要的是,这里开启了我退休生活的新篇章,我不仅到这晚上打拳,每天早上8点还要去民族体育馆练拳,生活不但充实了,而且整个人都有了精气神,身体也特别健康!”胡女士建议退休了的中老年人都来学习太极拳!

太极拳改变了人生

提到打太极拳,家住公交公司50岁的刘惠霞还有一个悲情的故事,原来2年前,她出了很严重的车祸,车祸让她的身体受到了极大的损害,甚至伤及了大脑,提到这场事故,刘阿姨现在还心有余悸:“我当时病的很厉害,不仅走不动路,脑子里也安装了钛板,每到夜晚,眼睛和头皮就不断的发麻发痛,我几乎都失去了生活的信心。”至于为什么选择太极拳,刘阿姨笑了笑:“这还得感谢我的爱人,当初我病的不愿出门,非常排斥学太极拳,是我的爱人拉着我到火把广场,每天陪着我通过太极拳锻炼身体,慢慢的我也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更惊奇的是,我的身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精神好了,睡眠也好了,买菜逛街都没问题,现在我不说,谁也不知道我发生那么严重的车祸,所以我感谢太极拳,它改变了我的人生。”

教授太极拳 传承优秀文化

66岁的退休教师吴稀文,从退休后开始义务教授太极拳,到现在已经有8年整了。提到与太极拳的渊源,吴老说:“我从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太极拳,可是一直没有机会学习,直到2002年我退休了,专门拜师学习了太极拳,感受了太极的精妙,我就想让更多人收益于此,于是从8年前开始义务教授太极拳,现在我的班上有55名学生,最大的65岁,最小的只有12岁,他们都通过打太极拳得到了强身健体的目的。”提到对未来的展望,吴老表示:“我希望越来越多人的接受并喜欢太极这项运动,在西昌,学习太极拳的多是中老年人,而在成都等大城市,很多孩子从小便开始练习太极拳,太极拳这不仅是锻炼身体的方式,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所以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参与进来。不过现在我已经有了一个12岁的学生,算是实现了零的突破吧。”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