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气功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范保松
所谓“谷气”,就是食物中能被人体机体组织吸收利用的营养成份。正如月生《利用谷气得益多》一文说的那样“乃人的后天之本’,不吃食物,人当然不能生存;但吃饱了食物,又不能立即练功。这是自古以来气功家们都遵从和赞同的。而且一般提倡要在饭后一小时后才能练功。我同月生同志一样,并结合自己长时间的练功渗会,认为利用谷气,充分调运谷气,把谷气转化为气功之气来练功,效果好,速度快。

我学的是罗汉卧,功法简单易学。我练功是在饭后5分钟开始的,自然盘腿,斜卧于45C左右的靠椅上,一手在丹田处旋转,意想内有一个救生圈状的气圈。又想象这气圈内装着食物中的营养成份。一手转累了,再换另一只手;两手转的次数要—样,也就是要左右平衡,阴阳调和。经过这样的锻炼后,就能使刚吃进去的食物被消化,并被调运成气功之气。

又,我练此功之际,每每饱餐,稍事活动,便开始练功。每次练功大约半小时。倘在平时不练功,半小时内绝无饥饿之感,而在练功后,就觉得腹空如洗,半小时食物就消化殆尽。小腹丹田处却充实无比,饱餐的食物早就被调运成为气功之气了。练功时伴随有小肠的咕咕声。如此坚持3~4天后,每逢练功腹内很是炽热,第七日竟出乎寻常有一股热冲过尾闾、命门,到了夹背关。第九日,热流又良从夹背冲了上去,脖颈一紧,头皮跟着一麻;又是一惊,顿觉头脑清醒,虽没有古书上所说的“两耳轰鸣,金光闪动”的感觉,但经老师傅认可是小周天通了。以后又用谷气打通了带脉及各条大经络,前后不及两个月的时间,谷气的作用的确很大。仔细想来,多少复杂的生命之道却又是多么简单。多少人羡慕;追求的通周天来之际:也不那么神秘。当然,练功开始时是很枯燥的,没有毅力也不可能坚持,但只要具有信心,也就容易了。

前人认为饭后立即练功会带来不适,这也是有一定道理的,这同饭后立即去进行剧烈活动、工作或学习,对胃,肠有害的道理一样,无论体力劳动,脑力劳动都会同胃争夺能量,从而使食物得不到消化;练功是有意识的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