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气功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郑向阳
我是一个食品化学专业的学生,又是一个气功爱好者。从《气功》杂志上得知气功对提高记忆力有极大的作用,于是进行了探索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后又从杂志上看到上海某大学学生邵永富运用形象控制法,取得惊人的记力,能在数秒钟内记住一系列不规则的数据,而且很长时间不会忘记。我学习了他的方法,结合气功锻炼,果然效果更佳,平时感到十分难记的外语单词,记起来也感到非常方便。我习练的气功形象控制记忆法分以下四步:

一、放松入静:以放松功作三线放松法,吸气时意想自然清气从百会而入,呼气时意念由百会分别沿腹面、背面和两侧下行,直达涌泉,使全身放松。每次20分钟,约一周后,使心情平静,精神轻松愉快,则转入第二步。

二、形象控制:在以上锻炼的基础上,注视眼前半米处的字母“A”或实物,如热水瓶等片刻,直至闭眼后五分钟,实物形象仍未消失,再练数宇、单词等,需记什么练什么,但开始阶段要简单性,否则会走神,或过于紧张。每天坚持练习,一个多月后,使形象控制得到加强,转练第三步。
三、意动默记:先叩齿36下,搅海漱津,满口唾液分三口用意念慢慢地咽入丹田,默念“丹田充实”、“元气大增”、“还精补脑”、“头脑清醒”。接着在面前浮“A”字,平伸左乎,掌心朝前,对准“A”字,或需记忆的内容用意念配合吸气,把字从劳宫穴吸入丹田,化作元气贮存起来;而后印记在脑海。

四、联想记忆:通过以上三步形象强化练习后,可进入形象联想记忆,坐着,或躺着,轻闭双眼,调息入静,呼气时意念使气流向四肢,然后默念“心明眼亮”,“头、脑宁静”,再浮想轻松愉快的往事,以及学习、工作片段。使需要记忆的内容得到进’一步地强化。

在练习实践中,我把这套方法介绍给正在准备高考的学生,也得到满意的回答。他们体会,练习此法,头脑清醒,精力充沛,学习内容过目难忘。我自己则更是得益非浅。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侵权举报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