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武术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踹腿在散打中跟直拳一样重要,也是直线进攻型的技法。在众多的腿法技术中,只用脚底的正、侧面做攻击的腿法,均可归属为踹腿之范畴。踹腿方法多样,可以向四面八方进攻,是腿法中攻击力量最大的一种。

若要想真正掌握和运用踹腿的实战技术,没有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是不成的。笔者深感有将踹腿的科学训练方法整理成文的必要。

踹腿的基本技术

踹腿的动作是多样化的,而基本技术则以侧踹为主,只要将侧踹法练好,在步法、身法的配合中,便可随势变出任何一种踹腿。所以,我们在学习和训练踹腿时,都应该着重于侧踹腿。侧踹腿分作左、右侧踹腿,同时在左、右腿的侧踹中,又分为低、中、高三种。


以左实战预备势开始,右脚向左脚垫步的同时,左腿提膝,以脚底外侧向左前方踹出,高与膝平,左拳直臂下垂于左腿旁,目视前方。接着,左脚前落,右脚垫步,左腿在惯性的作用下提膝向前踹出,脚尖朝后,高与胸腹平;左拳直臂下垂于右腿旁。右拳屈臂护胸,目视前方。

接着,左脚向前下落,右脚垫步纵身,同时左脚凭借贯性作用,提膝向前上方踹出,高与头平。目视前方,左拳直臂前伸,右拳屈肘护胸。然后,左脚前落地站稳,左拳抬起成左实战预备式。继而进行右踹腿的练习。


技术要点

踹腿是以臀部发力,再加向前的力量,腿借身力,身助腿威,以脚底外侧,全脚掌攻击对方。初学者往往由于身体放不开,腿发出时有僵滞的感觉,至于其力度、速度、位置的准确性就根本谈不上了。对于初学者来说,学习时必须由慢到快,由简到繁,由分解到组合。

在没有掌握其动作要领时能以最精简、最不费力的方式完成动作,而尤能达到动作所要求的标准。然后,方是劲力与速度的练习。首先做低踹练习,反复达到精熟之后,再练中、高踹腿。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