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武术杂谈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中国最后一位武术大师,同样姓李,不是李小龙,一生不收一徒!

中国是武术之国,是武术的发源之地,中国崇尚以武会友,以武健身,中国习武不是为了欺诈,不是为了凌弱。而是为了自强,为了强身,中国的武术家明星不仅令我们印象深刻,也令国外人震撼,李小龙将武术传扬国外,打破东亚病夫的称号,截拳道的名声声名远扬。陈真,霍元甲等一代武术家更是在中华民族抗日过程中起到了深远影响,霍元甲,叶问,一代代武术大师,以他们独特的人格魅力,武道修养,向那些意图侵略中国的人展现了顽强抗争到底的情怀,也展现了充分的爱国之情。成龙,李连杰,吴京等等,在现代化的中国,向外国友人们传播中华武术,展现深远的中国文化,对于中国功夫,外国人有专属的称呼“chinese kongfu”。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世界融合进程加快,中国也越来越现代化,以前流传的功夫形式也逐渐改变,功夫一般也只用来健身,比如太极拳之类,用于打斗之类的基本也见不到了。现在也只能在电视上见到以前功夫的影子。很多人都觉得电视上演的那些功夫太过夸大功夫的能力,什么飞檐走壁,刀枪不入之类的,觉得不太现实,现在也有一些表演可以看到功夫的影子,比如缩骨功,胸口碎大石,这些大多以表演的成分居多,大多可以用科学的依据来解释。武术虽然不如电视上表演的那么夸大,但是也不是那么的不堪。说起武术,中国确实存在一位武术大师,只是为人低调,没有人认识与了解罢了。

这位武术大师就是李仲轩,也是中国最后一位武术大师。虽说这位也姓李,但是与李小龙却并无太大关系。李仲轩这位大师幼年开始就接触武术,师从尚云祥大师学习形意拳,传说中这套拳法开创自达摩祖师,也有传说开创自岳飞。李仲轩出生官宦世家,祖上都是京城大官,李仲轩出生优渥,原本可以无忧的度过这一生,荣华富贵,享之不尽。但是他却不愿意就这样度过平凡的一生,他依靠自己的才能得到师傅的赏识,并从此醉心于武学之中,对日常生活中的是是非非不再过多理会,经过一段时间的潜心修学,李仲轩的武学造诣得到极大提高。李仲轩不仅学习形意拳,对于其他诸多武学也有所涉猎。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李仲轩34岁时选择隐退江湖,并与其师傅约定此生不再收徒,所以李仲轩在退隐后也未收过徒弟,这对于中国的武术界是一个巨大的损失。由于一生没有收过一个徒弟,所以其传承的武术也无法流传下来,不过好在李仲轩将自己平生的经历写成了一本书—《逝去的武林》,通过这本书,我们不仅可以了解到李仲轩大师的一生,还大致能了解到李仲轩大师师傅与师叔的大致情况。

据了解,在这本书中,李仲轩大师讲他的师傅描述的出神入化,他的师叔也是飞檐走壁的能人。不少人认为他是过分夸大了他师傅,师叔的能力,但是有关专家在走访调查后发现,中华武术的确可以做到飞檐走壁,只是常人难以理解罢了。

中国武术旨在强身健体,这是一种传承,一种文化,不管以后的发展趋势如何,我们都应该充分了解认识这种文化,并且不断发展下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