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韩慕侠

韩慕侠

韩慕侠(1877-1947),天津津南区大韩庄人,形意拳、八卦掌大师,曾先后随张占魁、应文天等九位师傅习武,编采百家而独具一帜。周恩来在南开学校就读期间,曾随其练习武艺,锻炼身体。1947年,韩慕侠在穷困中不幸去世。

韩慕侠,原名韩金镛。慕侠,是其第九位师父所赠。
1877年,韩慕侠出生在天津市津南区大韩庄的一户贫农家庭里,全家靠父亲打柴割草渡日。一次偶然的机会,父子两人被推荐到直隶盐务总管海彰武家做佣人,伺候他们家的护院镖师周斌义。
周斌义,系少林门,以刀、剑短兵器见长,且善琴棋书画,为人义气豪爽,有侠士风度。当时韩慕侠年纪虽小,但精明勤快,吃苦耐劳,给周镖师沏茶倒水、端饭、洗衣、铺纸研墨、搬运兵器,十分勤劳周到,周镖师从心眼儿里喜爱小慕侠。于是,便收小慕侠为徒。从此,小慕侠除侍候周师父之外,黎明即起,洒扫庭除,随师习武学文。在周镖师的精心雕琢下,韩慕侠文武才能长进很快 。
威震“浪里蛟”
海彰武被直隶总督委任为盐务总管以后,周围的盐霸均不肯善罢甘休,明争暗斗成为家常便饭。有一次,有一个绰号叫“浪里蛟”的盐霸,势力不小,家里有着不少镖师。此人对海彰武被委任为盐务总管不服,为争夺渤海数百里盐滩,想以祝贺海彰武封官为名,请海赴宴,借以逼其让步。经与周镖师商议,决定由韩慕侠陪同前往,周镖师斩钉截铁地说:“凭他的机敏和现有的武功,足以制服对方,确保你的安全。”海彰武听后心中有底,临行前,周镖师交给韩慕侠一把铜镇尺,并而授机宜,慕侠会意地点头笑了。
在宴会上,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浪里蛟”话题一转,咄咄逼人地说:“海老兄既已封官任职,当不能与兄弟们斤斤计较吧?!那盐滩一事当让则让,还望老兄高抬贵手,给兄弟们留碗饭吃……”说着从长袍里掏出一张写好的契据,逼着海彰武签字。海彰武不答应,双方你一言我一语争执不休。忽见一个大汉手持钢刀破门而入,直奔海彰武而来,室内空气顿时紧张起来。海彰武一时手足无措,心慌意乱,危急时刻,韩慕侠镇定自若,“嗖”地从腰里抽出铜镇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铜尺使劲顶住了“浪里蛟”的腰眼,冲着那大汉高声喝道:“你再敢走近一步,我就结果你家主人的性命!你们也别想有好果子吃!”那大汉一见此景 ,呆若木鸡,一动也不敢动了。韩慕侠又正义言辞的对“浪里蛟”怒斥着:“有事心平气和地商量,何必耍奸使计,阴谋害人!盐滩的归属,自有公理,你不可欺人太甚,快送我东家平安回去!别惹我生气,否则……”说着,手中的铜镇尺使劲往“浪里蛟”腰眼一拱,“浪里蛟”呵地一声……,早已下破胆的“浪里蛟”急忙喝退那大汉,皮笑肉不笑的周旋一阵后,很恭敬的把海彰武送出大门 。
再拜“闪电手”
自韩慕侠智勇双全挫败盐霸“浪里蛟”,护送海彰武安全回家后,深得海彰武和周镖师的赞赏。周镖师见韩慕侠的确是个难得的武术人才,就把他推荐给名震武林的大家张占魁。
张占魁(1867-1940),字兆东,河北省河间县人。少年习武,初练少林拳,后从师河间的刘奇兰和北京的董海川专修“形意拳”和“八卦掌”,得其真谛,又有创新。在冯国璋手下任警卫时,曾神速地击败暗杀冯国璋的刺客,保冯一命,冯亲笔题写“闪电手”匾额赠于张。韩慕侠拜在他的门下后,如鱼得水,武功进步神速。这期间,张占魁又主动给韩慕侠找了五位大师,传授绝技。
清光绪32年(1906年),韩慕侠在师傅张占魁的鼓励下,挥泪跪别恩师,奔赴江南,以武会友,拜师学艺。
八卦泰斗赠慕侠
韩慕侠遵师嘱孤身南下,广游名山大川,拜访名家高手。在四川成都新都县,段老武师将自己平生所得的几个要诀,尽情授于韩慕侠了。这是韩慕侠拜的第八位师父,为他解了《拳经总歌》中的所有谜底。随后,韩慕侠又访得八卦掌大师应文天,不但拜其为师,尽得八卦掌奥秘,而且师傅还赠名——韩慕侠给他。应文天便是韩慕侠的第九位师父。
学成回津建武馆
韩慕侠回到天津,时年已经35岁。他拜见了久别的师父张占魁、师伯李存义和武坛其他友好。在大家的催促、操持下,韩慕侠与张秀茹喜结连理,建立了家庭。
韩慕侠征得师父张占魁同意,于1912年,在天津河北区宇纬路创办起“武术馆”,以强身健体、振兴中华为宗旨,实行免费授徒。由于韩慕侠博学百家之长,又经九位名师亲传,在继承的基础上刻意创新,将形意、八卦等揉合在一起;又将南北八卦掌容为一体,融会贯通,独树一帜,艺达上乘,声誉日盛。京津及东北诸省竞相聘请授艺,成为大忙人。其他一些武林名手,也争相前来拜师。一时间,韩慕侠的武术馆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1916年,天津南开学校增设国术课,聘请韩慕侠为武术教练。一天,韩慕侠授课时,发现学员中有个浓眉大眼、才华横溢,威武英俊的青年,练起功来格外认真,肯吃苦,学得快,韩慕侠甚是喜爱,一问才知叫周翔宇(即周恩来)。1913年2月,15岁的周翔宇随伯父周贻赓由沈阳调任天津长芦盐运司而来津的,8月考入南开学校(中学)。少年时期的周翔宇就确立了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的宏愿,在校长张伯苓“德育、智育、体育”三育并重的教育思想的培育下,深知体育是强种强国之必须。所以,周翔宇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体育锻炼,球类、田径和其他项目他都喜欢,是三大球项目班队的队员,跳高还在校运动会获得过名次,总之,在体育上他进行全面锻炼。当武术在校内兴起时,他便积极参加,如饥似渴地学习,不仅在校内习武,还经常到武术馆跟韩慕侠练功。
韩慕侠身后有一女韩小侠、一子韩少侠。韩少侠于1948年初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转战南北,奋勇杀敌。新中国成立后,又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同朝鲜人民并肩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1953年由部队专业到吉林省工作。1983退休后,在武术界期望和前辈长者的激励下,继承韩慕侠武功的韩少侠,已经开始收徒授艺,为的是使中华武术代代相传,使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永远弘扬!以慰韩慕侠的在天之灵 !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