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折纸

折纸(纸张折成各种不同形状的艺术活动)

折纸是一种以纸张折成各种不同形状的艺术活动  。折纸不只限于使用纸张。世界各地的折纸爱好者在坚持折叠规范的同时,使用了各种各样的材料,如:锡箔纸、餐巾纸、醋酸薄片等  。

折纸大约起源于公元1世纪或者2世纪时的中国,6世纪时传入日本  ,再经由日本传到全世界。也有说法认为折纸起源于日本和西班牙  。

折纸与自然科学结合在一起,不仅成为建筑学院的教具,还发展出了折纸几何学成为现代几何学的一个分支。折纸既是一种玩具,也是一项思维活动;是一个和平与纪念的象征手段,也是一种消遣方式  。

  • 中文名折纸
  • 外文名Origami、Paper folding
  • 繁    体摺紙
  • 拼    音zhé zhǐ
  • 注    音ㄓㄜˊ ㄓㄧˇ

折纸 纸元宝
关于折纸的起源,因为无从考证,有中国起源说、日本起源说和西班牙起源说,莫衷一是。虽然这些说法都无外乎推测,但是中国早在西汉时期就出现了以大麻和少量苎麻纤维制造的纸张,而日本直到公元610年才由朝鲜僧人昙征将造纸术献于当时摄政的圣德太子。所以不少人相信,折纸2000多年前起源于中国,再经由日本传播到全世界。
但是,中国西汉时期的遗址中有纸张出土,却没有证据表明当时已经存在折纸。在日本,折纸始于平安时代(公元794年至1185年前后)的说法占主流,但是真正能够通过文献确认的最早的关于折纸的记录,是江户时代俳句诗人井原西鹤于1680年写下的俳句。这首俳句中提及名为“雄蝶·雌蝶”的折纸作品。在结婚仪式中,“雄蝶·雌蝶”挂在酒壶口部  。

折纸 日本平和时代流行的折纸礼物   。
在公元8世纪,摩尔人入侵西班牙的时候把折纸带到了那里,并把介绍折纸原理当做几何学理论教育的一个辅助。他们的这种艺术繁荣于13世纪  。
在室町时代(1338~1573),折纸的不同类型和贵族统治下的日本武士的不同阶层相互对应。
在德川幕府时代(1603~1867),又出现了折纸的平民化,从此折纸作为日本一种艺术和文化开始繁荣发展  。1797年,三重县桑名市长円寺的僧人义道一円写出了世界第一部折纸书《秘传千羽鹤折形》并将之出版  ;书中记载了多种纸鹤的折法。1845年,《冬季的橱窗》出版,这是第一本全面的折纸作品集  。
自从19世纪开始之后,折纸艺术与自然科学结合到了一起,它开始在西方成为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工具。包豪斯建筑学院的的一名教授创立了利用折纸进行建筑设计的方法。学前教育创始人,德国教育大师福禄培尔认为折纸能够启迪智慧,并把折纸与自己的教育学说结合起来,在他创办的世界第一所幼儿园——勃兰登堡幼儿园中开设折纸课程,这种做法后来被推广到全世界。随着折纸过程中的数学之迷被解开,折纸发展成为了现代几何学的一个分支  。
折纸 吉泽章-兰德列特系统表示纸炮折法
日本大师吉泽章在1950年前后创作出了大量折纸作品,他和美国折纸艺人塞缪尔·兰德列特(Samuel Randlett)共同研究并发明了一套国际通用的折纸图解语言:吉泽章-兰德列特系统(Yoshizawa–Randlettsystem),使得折纸技术可以通过图文的方式传播,打破了语言的障碍,便于折纸艺术的传播和流行  。
南非魔术师罗伯特·哈宾(Robert Harbin)则把折纸用于他的魔术表演  ,于1956年发行出版了《纸的魔术》一书,首次将折纸以日语“ORIGAMI”一词介绍给西方  ,对魔术和折纸都产生了影响  。
1967年英国折纸协会(British Origami Society)成立,它的前身是能出版私人简报的证券投资协会  ,罗伯特·哈宾成为第一任英国折纸协会会长  。
20世纪70年代中叶,美国的尼尔·伊莱亚斯设计了“箱子打褶法”系统。通过这个系统,纸张能够被折叠成一个六角形,然后在这些六角形的内部使用45°角的折痕,能创造出不同类型的动物和人物。有时候用一张纸能够折叠出不止一样东西,比如既可以折一个斗牛士和牛,也可以折成一个中国人拉着一辆黄包车,或者一个妈妈推着婴儿车  。
折纸 《狼和幼崽》吉泽章,1995   。
20世纪90年代早期,折纸界中开始流行“组合型作品”:把一个模块从另一个模块的空当里穿过,很多个模块就可以扣在一起组成一个复杂折纸作品  。

使

1、色彩各异的“折纸”。
这类纸有多种颜色可供选择。折纸并不限于单色或者双色,根据所需要表达的事物本身,可以使用彩色材料进行折纸。
2、双面彩色的“折纸”。
种类包括双面均为单色或一面花色一面单色,便于制作箱形物。很多纸采用的双面双色,为立体造型的创造提供了原材料。
折纸 带晕色的折纸 [12]
3、带晕色的“折纸”。
这类纸是折牵牛花及仓鼠时可以选择的材料。晕色的“折纸”能在光线下呈现立体感,从而增加感官刺激。
4、网眼类的“折纸”。
用纤维织成的布类折纸,性能与纸相同,但质地上的感受和传统的纸质有区别。
5、具有金属光泽的“折纸”。
金银等箔片类折纸具有“易皱难折”的缺点,但其可塑性强,并能产生光线反射和折射效果。
6、印刷质感的“折纸”。薄片状材料虽然都可以折叠,但材料的选用会影响折叠效果和模型的最终外型  。

折纸 基本折法与折纸记号 [13]
谷折(凹折,Valley fold):折痕呈山谷状凹陷折叠,在图中用短虚线表示。
山折(凸折,Mountain fold):抓痕呈山峰状向外突出,在图中用长短相间的虚线表示。
折出折痕并打开:分为山折并留下折痕与谷折并留下折痕。
卷折:向同一方向反复折。
层折:交替进行谷折和山折。
中折:按峰线折出折痕;拇指插入底部,食指放在上部;下压食指,使之与折痕重合并凹进去;与折痕重合用力折。
盖折:按峰线折出折痕;把拇指放在顶点,用食指和中指用力压;如盖子一样沿折痕向下折;用力按压折痕。
反折:按峰线折出折痕;拇指插入底部,食指放在上部,沿峰线向下折;再沿峰线向下做中折,使之凹下去;用力压折痕。
翻里作面:上下不变,照原样翻过来。
打开:在箭头的地方打开、压平  。

折纸
对于老人来讲,折纸游戏可以帮助他们开动脑筋、活跃思维,从而达到手、眼、脑三位一体的综合协调,还可以预防老年人记忆力下降。有些疗养院,就以折纸作为病人康复的治疗途径  。
折纸 神谷哲史《龙神》,一张2m*2m的白纸完成
由折纸艺术引申而来的“折纸数学”,用方程式证明了:理论上任何一种几何形态都可以用折纸模拟。借助计算机软件的辅助设计,折纸研究者可以折出比以往更为复杂的图形。日本的神谷哲史,用一张2米×2米的正方形纸折出来一条带鳞爪的龙,据说全世界折出来的人大概不会超过20个。
另一方面,现代折纸已不单是一门艺术,进而发展成一门新的科学:折纸数学。它被应用于降落伞  、人工卫星太阳能电池板、汽车安全气囊的收纳方法,甚至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结构设计都有一部分得益于折纸数学  。

折纸
裴浩正:中国人,曾以历史性高分  ,代表中国队获得国际折纸奥林匹克世界冠军    ,并斩获单项六金;同时也是《最强大脑》节目里三大折纸项目的设计师。其作品融入了浓厚中国元素  。
罗曼·迪亚兹:乌拉圭人,作品以动物系列著称,他塑造的马被称作“罗曼马”。
罗伯特·朗:美国人,激光物理学家,曾为美国航天局(NASA)工作  ,后专职折纸,其作品已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
埃里克·乔塞尔:法国人,曾是一名雕塑家,他将雕塑融入到折纸中,代表作品包括音乐家系列、小矮人等。
神谷哲史:1981年出生的日本年轻折纸天才,两岁就开始学习折纸,连续4届折纸电视赛冠军得主,代表作品是龙  。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