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走钢丝

走钢丝

“达瓦孜”一词其含义是高空走大绳,也就是高空走钢丝。

  • 中文名走钢丝
  • 外文名perform on the tightrope
  • 拼    音zǒu gāng sī
  • 解    释拉紧悬空的绳上走、跳舞

基本释义
〖perform on the tightrope〗∶在拉紧悬空的绳上走、跳舞或表演翻筋斗
〖fence oneself a mid opposing parties;wirewalking;tightrope walking〗∶比喻一个人善于利用各种力量之间的矛盾来保持平衡,保护自己

达瓦孜 《达瓦孜》一词其含义是高空走大绳,也就是高空走钢丝。
维吾尔语中DARWAZ,DAR是高的意思
走钢丝 鸟巢走钢丝
,如:DAR GA ISSIX意为绞刑,WAZ是指从事某种技术的人。
达瓦孜是维吾尔族传统的高空表演之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风格,精湛的技艺和惊险的表演容:杂技、歌舞、体育为一炉。令人赞叹不已.历来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是新疆维吾尔族人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经久不衰成为我国灿烂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改革开放后,古老的传统维吾尔族民间杂技达瓦孜发展甚快,赢得了前所未有的荣誉。

走钢丝
1996年8月,在黄河壶口瀑布,河南高空艺术团冯九山在距河面154米,全长730.22米的钢丝上,仅用35分30秒时间,一举打破了科克伦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1997年7月4日,新疆“达瓦孜”传人阿迪力没带任何保险绳,仅用13分48秒就徒步走完600米跨越长江三峡高空钢绳,首次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1998年4月18日,在南昌湾里梅岭举行的''98梅岭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河南高空飞车艺术团秦超仁在15分16秒的时间内走过了距地面98.1米,长达769米的钢丝。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当场宣布秦超仁打破了高空走钢丝吉尼斯世界纪录。 
2000年10月6日,阿迪力没带任何保险绳,成功跨越架设在南岳衡山芙蓉峰和祝融峰之间长达1399.6米的钢丝,创造了“无保险高空走钢丝世界最长”世界吉尼斯纪录。?
2002年4月16日-5月11日,阿迪力在北京平谷县金海湖上创下了“高空生存25天”的纪录,引起全界的关注,被誉为中国的“高空王”。
2004年3.月7日-4月2日,悬空熬了27天,艾斯凯尔昨天终于打破了师兄“高空王子”阿迪力创下的高空生存26天的世界纪录。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新的“高空王”。
2009年9月1日-9月3日, “中国·长治平顺太行水乡第三届全国新闻记者漂流邀请赛”活动中,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者、中华“高空王子”艾斯凯尔在长500米、高140米、22毫米粗的钢丝上,头顶8个青花瓷碗时而金鸡独立,时而小跑,时而横睡钢丝的惊险刺激表演为活动助兴。中国动力伞滑翔冠军获得者秦福根和同伴们也在现场倾情献艺表演。
2009年10月7日-11月26日,这次表演在有“海上仙都”美誉的福鼎太姥山风景区进行。本次活动中诞生了两个吉尼斯世界纪录,一个高空速跑纪录,另一个是高空极限生活49天的纪录。艾斯开尔表示:“一般这种挑战都是在自然环境优美的风景区,对当地旅游是很好的宣传机会。”太姥山位于福建东北部,峰险、石奇、洞幽、雾幻。"
2009年12月26日晚,央视《正大综艺》吉尼斯中国之夜节目,播出了著名高空王子“艾斯开尔”在闽东北太姥山进行高空百米冲刺的挑战现场。凭借44秒63成绩,一举打破由自己保持的原57秒的高空百米冲刺记录。
2012年8月31日报道,23岁世界女子高空钢索保持人、美国女子Faith Dickey在两辆全速行驶的卡车中间走钢丝。两辆卡车虽然是在克罗地亚一段尚未开放的高速公路上行驶,但两辆车是在相反的车道上,并且向着山洞行驶,也就是说,Faith Dickey要是不能在两车进入山洞前走完,那她就会跟着钢索一起撞上山壁。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