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大成拳实战技击穿裆手和里分手

    大成拳穿裆手

    (1)穿裆手的练法:

    下身姿势与头撞法的练法相同。上身姿势是右小臂弯曲,右肘外撑,右手五指自然分开,手心向外,护住头部右侧,含脚拔背,下蹲右腿,左腿向前伸直,塌腰矮身。左手五指亦自然分开,由自身小腹部位,顺着自己左腿内侧,向下前方往上作孤形动作,身形随之上起,成左腿在前的弓蹬步姿势。左手上穿至头部上前方,左小臂略有弯曲,手心向右,指尖向上.此属于大成拳中的摔法之一(如图2-59,2-60, 2-61, 2-62)。

    (2)穿裆手的用法:

    对方用左摆拳向我头部右侧击来时,.我可用穿裆手迎击。当对手左摆拳将要接近我头部时,我用右小臂格挡对方左小臂。顺势将对方左小臂(或腕部)抓住。我身形随之下蹲,进左步,以左小臂穿入对方裆内,曲肘上挑,身形随之上长。右手同时向自身背后下拉,将对方扛起。其它动作要领与穿档手的练法相同(如图2-63, 2-64, 2-65)

 

    大成拳里分手

    (1)里分手的练法:

    下身姿势与头撞法的练法相同。上身姿势是两小臂弯曲,两肘外撑。两腋半虚,十指自然分开,指尖基本相对,手心向下,两手左右距离略宽于肩,两手与自身胸部距离,最远不超过5拳,最近不可贴于胸部。左手由左外侧向左内侧,由上往下做环形动作。右手随之由右外侧向右内侧,由上往下作环形动作。两手如此作交替的环形运动(如图2-66,2-67)。

    (2)里分手的用法:

    对方用右、左两手直拳,向我脚部连击时,我可用里分手以迎击。当对方右直拳将要接近我胸部时,我用左手由左外侧,向左内侧下按对方右小臂。在对方的左直拳,随之又将要接近我胸部之际,我接连用右手由右外侧,向右内侧下按对方左小臂。在对方两小臂被我按下之后,我随用左右两手圈锤,连击对方头部两侧。在步法上一可随两手的连击动作,相机而动,其它动作要领与里分手的练法相同(如图2.68, 2-69, 2-70, 2-71)。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