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八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少林开门八极拳起势和一二式独立抱拳和震脚楼捶

     少林开门八极拳歌诀:搂势冲捶站金刚,擦步撩捶敌人慌。上步甩出反臂肘,进步扳击敌背伤。登山打捶肋骨断,翻身切揣敌腹肠。双封敌脚伤足面,反臂捶打肋下伤。马步单鞭敞门势,进步拤挤敌人仓。翻身推月力量猛,左右大缠敌着忙。金丝缠碗敌手伤,进步撑捶奔下方。进步推击敌人倒,挂塔撑捶跌当场。恨步撑击用力猛,跳打叠膝击膝旁。底上双封敌退后,翻身揣进敌腹肠。双封敌腿伤脚背,剪手架敌使棚梁。双推老君封门势,回身敞门站马桩。调步推出迎门掌,翻身推月力量强。脱步推掌敌退后,挂塔按敌倒下方。恨步撑开敌来势,跃步诱故回头望。金丝缠腕敌手断,翻身撑故跌当场。撤步砸击太阳穴,挑打肘捶敌肋伤。翻身揣裆滚肠掌,双掌下封敌腿伤。反臂捶打击胸肋,登山肘捶敌着忙。马步单鞭双敞门,左右采拿敌腕伤。登山打虎击敌胸,上步反打撩阴掌。翻身崩阴击敌倒,调步迎门敌发慌。上步剪手敞门势,乌龙摆尾后切掌。搂势收招归原路,开门八极站禅堂。祖师传下八极功,历代弟予研炼忙。


    起势:单蹲起手

    两足微开立,上体正直,两臂自然下垂,五指并拢,贴于两腿外侧,掌心向内,掌指向下。目视正前方(图2-1)。

    上动不停,两足尖微开外分,成八字步,同时两掌由两侧向外、上、前方划弧,落于两腿外侧,掌心向下,掌指斜向前.目视前方(图2-2).

    实战应用:此势为开门八极拳起势动作。
 

    独立抱拳

    左腿原地不动,右腿屈膝提起,成独立势;同时两掌变拳由两侧向体前屈肘搂抱,右拳护胸右侧,左拳护腰左侧,两拳心向内,拳眼向上。目视前方(图2-3).

    八极拳独立抱拳实战应用:敌人如靠近我,急用右拳击敌胸肋,左拳击敌腰腹,提膝顶击敌人档部,可将敌击倒,是三点攻击之法。

    拳谱曰:

    独立抱拳似金刚,单足踏地似铁桩。

    双拳运动如铁石,直击强故胸肋肠。

    抬腿提膝力量大,膝盖上顶敌人裆。

    强敌受惊难躲避,躬身跪地喊投降。

    震脚楼捶

    右脚在右侧半步震脚落地,两腿屈膝半蹲,同时双拳用力向上旋腕,右臂屈肘右拳在上护胸口,左臂屈肘左拳在下护腰腹,两拳心斜向上,拳眼斜向外.目视前方(图2-4).

    八极拳震脚楼捶实战应用:敌在前方向我进攻,我用脚踩踏敌足面或脚尖,用两拳钻击敌胸腹,使敌人受伤倒地,是上下夹攻之招法.

    拳谱曰:

    震脚搂捶力量强,势如猛虎下山岗。

    单足用力向下踩,踏击故人脚面伤。

    双捶用力猛一钻,钻进故人胸腹腔。

    故方受击疼难忍,败倒当场甘认降。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