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形意拳基本功之力和劲的原理


    力,是两个物体相互作用的结果。两个形意拳师放对时,必须在二人接手后,相互间才能产生力的作用。如果把人作为一个没有知觉的刚体看待,当他受到一个单一的、不变的外力作用时,其最终状态.由外力的大小、方向、作用点和作用时间、距离等许多因素来决定。外力的大小和方向,决定受力者所产生的加速度的大小和方向;外力的作用点决定受力者是否产生转动,以及转动的角加速度的大小和转向;外力作用的时间和距离决定受力者最终所获得的速度和动能的大小。这些因素的综合效应,就决定被击者是以什么状态跌出去的。如果被击者所受的不是一个力而是多个力.则我们可以使用牛顿的“力的独立作用定律”将这多个力合成个“合力”和一个“合力偶”,合力和合力偶的大小、方向……等因素.就决定了被击者跌出去的状态。如此人所受的外力是多个变力.即力的大小、方向、着力点等都随时间的不同而不断变化的,那么被击者受力后所产生的移动加速度和转动加速度,也必然是随时间的不同而变化着的、其最后以什么状态跌出去,将由合外力和合外力矩的作用在最后消头时的那一瞬间的状态而定。

 

    以上的分析,是把人作为一个没有知觉的刚体看待.是最简单的情况事实上,人不是刚体.也不是没有知觉的.人会通过在思想支配下的肌肉运动来传递外力,在受到外力作用时,也会通过思想支配下的肌肉活动来进行抵抗于是,问题就复杂得多了人体的一切运动和一切形式的发力,都是肌肉收缩的结果。有些动作.不是一个或一组肌肉的收缩听能完成的,必须由多个或多组肌肉在神经系统的支配厂相互配合,共同完成.在完成一个动作中,功能相同的肌群叫“合作肌”功能相反的,即产生相反运动的肌肉.叫做“对抗肌”。合作肌的收缩应该与对抗肌的放松密切配合,动作才能圆满完成。肌肉收缩的结果.并不是总能引起骨骼的运动,有时只是使骨骼更牢固地停留在原来的位置上(在武术术语中叫做“定”或“拒力”),以保持固定的姿势;人的发力过程是个复杂的过程:首先是大脑皮层高度兴奋,由运动神经指挥肌肉快速收缩;同时,交感神经也强烈兴奋,促使肾上腺素加速分泌,以加强血液循环和呼吸系统功能,使血液中保持充足的氧气和产生能量物质,以帮助肌肉收缩做功;同时,肾上腺素的大量分泌又转过来刺激了大脑皮层,使它的兴奋程度提高,更有利于肌肉收缩.,这个过程可以用方块图表示如下。
 

    二人较勇时,攻防形势的急剧变化,形成了对大脑皮层的刺激而使之进人高度兴奋状态,两人都在各自思想意志的支配下,通过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的作用,而发出随斗争形势的需要而不断变化着的力。这种力就叫做“劲儿”。
 

    通过长期内功锻炼的武术家,在内气鼓荡、飞腾的情况下,大脑皮层和各种内分泌的功能特别强,神经系统的感觉和反应特别灵敏,肌群的伸张、收缩高度自如,甚至有一部分原来是不随意肌,也发展变成了随意肌,因而与对方刚接触,则可通过感觉察知对方发力的大小、方向、着力点和将要变化的趋向,并能非常及时地做出适合当时形势的反应来。这就是“意动、气动,形随气腾”。由于其变化灵敏迅速,所以有曲有直,有刚有柔;缠绕往来,纵横寰研;既有定向,又无定向,变化无穷,令人难以捉摸。由于其迅速自如,故可以掌握有利时机,使全身肌群于同一时刻向同一方向发力,而且此时机是对方最不稳定的时机,发力方向和着力点则打在最易使对方丧失平衡的位置,一发而威力惊人,这就是“内劲儿”,此劲儿说来易懂,然而非有深厚的内功基础、且在名师指点下进行长期锻炼各,不可得也。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