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大成拳实战技击手打法和胯打法

    大成拳手打法

    (1)手打法的练法:

    下身姿势与头撞法的练法相同。上身姿势是两臂向前迎面伸出,略有弯曲,两手心向下,十指自然分开,护住头部,左手略长右手。两手内翻,手心向内,两手拉回,用两小臂分别向左右两侧外分,随之两手外翻,手心向前,以两肩摧动两臂,以两臂摧动两手,以两手向前猛力拍打。同时左脚前进一步,右脚紧跟半步,要做到头与手齐到,步与身并进,其势凶猛,如虎扑食(如图2-24,2-25, 2-26)。

    (2)手打法的用法:

    对方用双手同时向头部左右两侧击来时,我可用手打法以迎击。当对方双乎将要接近我头部时,我用两小臂的桡骨部位,同时向左右两侧将对方双小臂分开,两手外翻,以两手掌同时向对方胸部拍打。拍打时要沉肩坠肘。其它动作要领与手打法的练法相同(如图2-27、2-28)。


 

    大成拳胯打法

    (1)胯打法的练法:

    下身姿势与头撞法的练法相同。上身姿势是两臂左右分开,两臂略有弯曲,并与自身约成分90度角,两手十指自然分开,手心斜向下。周身放松,左脚前进半步,右脚紧跟一步,落于左脚后外侧,两脚成丁字步形。右脚尖与左脚外侧踝骨部位相对,中间约距离20公分。以左脚掌为轴,上身向右后方旋转,头部随之往右下方扭转。同时左手由左往上往右做弧形动作,至右肩头。右手顺势背于身后。在上身向右后方旋转时,用左胯向左撞,以胯发力,发力时要全身齐动,刚柔相济(如图2一29、2一30、2一31、2一32)。

    (2)胯打法的用法:

    对方用右拳向我头部砸来时,我可用胯打法以迎击。当对方右拳将要接近我头部时,我用右小臂格挡对方右小臂,随之由左往右将对方右小臂下压,同时身形略向左闪,以右肘弯曲夹住对方右小臂,趁势进步欺身,用左手圈楼对方腰部,以左胯撞击对方小腹或大腿根部,左手由上往右与上身配合而动,身形向右后方旋转。其它动作要领与胯打法的练法相同(如图2-33, 2-34, 2-35)。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