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螳螂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螳螂拳基本运用练习之肘法和揪腿

    肘法

    这部分所介绍的是肘法中的基本技法,若要详论肘部的变化,诸如“分身八肘拳”等为其上乘肘法招式。

    1.粘肘

    此种肘法,首先抓住对手的来拳,继而顺势后拉其腕、肘部位,再由下往上卸掉其力,直至以肘制取对手(图2-89、90)。

    2.拐肘

    在抓住对手肘部后上拉,同时出左肘扣击其身体腋窝部位(图2-91, 92)。

    3.盘肘

    左手架住对手右肘部后,以右肘重击其心窝部位(图2-93, 94)。

    4.顶心肘

    以左手掌既击又卸对手劲力后,用右肘上击其下额部位(图2-95, 96)。

    5.叠肘(一)

    此种肘法先用左手握住对手的右上臂部位,随即以右手肘由上往下扣击其胸部(图2-97, 98)。

    6.叠肘(二)

    金鸡独立式先格开对手左拳上端的攻击,再以右肘折击其左臂近腋窝处(图2-99, 100)。

    7.沉肘

    当对手用右肘来击时,以左肘部沿其头由上往下打击对手之肘窝部位(图2-101, 102)。

    8.肘法的变化

    在对手的手肘攻势未明前,先侧身劈开,随即出右肘配合拳背崩捶其脸部(图2一103、104)。

 

    揪腿

    揪腿是蝗螂拳里特有的脚下功夫,它可因对手状态的不伺而变化角度、方向和力量,以适应进攻。

    1.动作解说:

    (1)右脚前踏成登山势,同时上半身右旋,左脚跟上浮,左手肘部直立,掌心向内,同时右手掌心朝外置千右脸部(图2-105)。

    (2)左手掌心朝地,左脚划一圆弧形往前移动,而右手掌心上翻与左手掌心上下对应成一水平位置(图2-106)。

    (3)身体左扭成(1)之相反姿势(图2-107)。

    (4)依(2)的要领打出右手,同时右脚划一圆弧形朝前移动(图2-108)。

    2.注意事项与要领:

    在脚板攻击对手的技法上,柔道是利用脚刀侧劈,而幢螂拳却与之相反,除去特有的“七星势”外,同时还应配合手·部动作做“破刀手”,以期一招制服对手。

    3.螳螂拳揪腿用法解说:

    当对手出右拳来击时,除去以右掌扣其手腕外,同时以左掌先敲其手肘,继而沿肘部上劈刘手的颈部出左脚钩其下盘(图2-109, 110)。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