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八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少林开门八极拳对练挂塔按肩和挨身撑挤等

    八极拳擒拿小缠甲挂塔按肩

    乙右脚展脚下落,两脚为轴,体右转180度,左脚前上一步,两腿成左横弓步,同时,用右掌背和左掌心夹挤甲右掌,双手用力向外、上旋腕,拧缠下拉拿住甲手腕.目视前下左侧(图2-123).

    甲右脚进步落于乙左脚前,绊住乙左腿,同时,用左掌相上向下沿右臂滑击下切,抹掉乙方双手,并迅速抓住乙方左手腕.向下猛拉,再用右掌猛力下按乙方左肩.目视乙方.
 

    乙右转体成右横弓步,左手被抓,左肩被按,右掌展于右侧方,掌心向前,掌指向右.目视前右方(图2-124 )

    实战应用。乙方的擒拿小缠主要用于敌人向我进攻时以双手拿敌,用反关节制服对方,甲方的挂塔按肩,主要用于解脱被拿之手.

    拳谱曰:

    强敌向我猛进攻,双手抓挤猛缠拧。巧拿敌腕反关节,制服强敌不费难。

    敌手擒拿使的好,挂塔抹掌正化解。反手拿敌向下拉,单掌按敌不容情。
 

    八极拳乙挨身撑挤甲腋下摊捶

    乙左转体90度,两腿成左横弓步,同时,左掌脱出变拳,向甲方腹部冲击,或挨身撑挤,拳心向前,拳眼向上,右掌展于右侧方,掌心斜向外,掌指斜向下。目视左前方。甲左掌展于左侧,掌心斜向外,掌指斜包下:右掌紧附乙背后,掌心向前,掌指向外。目视右前侧(图2-125).

    甲右掌变拳,向乙方左腋下猛力插撑,拳心斜向下,拳眼斜向前,左掌外展上提,掌心向前,掌指斜向外.目视右前方。
 

    乙右转体90度,两腿成右横弓步,右掌上架于头右上侧,掌心向前,掌指向上.目视右前侧(图2-126)

    实战应用:乙近身撑挤,主要用在被敌人抓按时,贴近敌身撑挤敌方.甲腋下撑捶,多用在被敌靠挤时,用拳臂向敌腋下猛撑,使敌难以靠近我.

    拳谱曰:

    近身撑挤力量大,挨靠对方内劲发。单臂一合气力大,敌人仰面躺地下。

    腋下撑捶是实法,插击驱敌免被拿。拳头直钻向下栽,成名高士也害怕。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