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迷踪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迷踪拳技击绝技实战五六式狮子摆头和金豹靠山

    狮子摆头

    1.动作过程

    (1)双方左前势对峙。对方抢先出招.用左拳向前直击我头部。(图18)

    (2)我左手成掌向上、向左、向下编持对方左小臂.并防中兼打,右拳向前、向左用拳眼横打对方左耳根部位。(图19)

    (3)对方急忙向后仰头、抽身闪我击打,并急回左拳向上迎挡我右拳。(图20)

    (4)我右拳向左横打对方头部落空后,迅疾臂外旋,仍用拳眼部位向前、向右横打对方右耳部位。(图21)

    2.要点解析

    这一势,我方在防守中使用了单手横拳连击的技法,重击对方头部。横拳技法是迷踪拳“八大手技法’之一,搏击中常用。此势中我方使用横拳有效击打对方的妙处.在于单拳左右来回连击,突然迅猛,击对方难料、无防。使用好这一技法,首先要有“打回头拳”的意念和准备,同时速度和力最必备,特别是回拳横打,反手即出,劲力十足。


    金豹靠山

    1.动作过程

    (1)双方左前势对峙。我先发制人,突用左拳向前直击对方头部。(图22)

    (2)对方急用右拳向上迎架我左拳,同时边防边打,用左拳向前击打我脸部。(图23)

    (3)我左手成掌向上、向左、向下缠拧对方左小臂,同时,右脚向前上步插落对方左腿后侧.身体左转,右臂插落对方胸前。(图24)

    (4)我身体下蹲.双腿成高马步,用右腿拗住对方左腿,右臂屈肘用肘尖向右靠击对方左肋部,重创对方。(图25)

    2.要点解析

    这一势,我方手、肘、腿、脚并用.迷踪拳的.‘缠”、“拗”、“靠”字技法均有体现.左手缠挤乃为缠,右腿拌腿乃为拗,右肘击肋乃为靠。这一技法的妙要,是把三技合一、三力合一(缠、拗、靠既是技法.也是劲力)。具体说.缠是拦开对方击我,且制住其左臂;拗是控制住对方身体;靠是将对方击出;三者缺一不可。要达到三技(三力)合一,就必须做到缠将臂快、上步快、转身快、靠肘快,全身紧密相连,高度统一,相互配合.完整合一。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