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太极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张三丰太极拳五十一五十二式挥手琵琶和转搬拦捶

    挥手琵琶

    说明:此式为旋风摆腿后落定的架式,两手随身脚运动后划弧所落定之势,也是一个可变多势的防架,与怀抱琵琶一样,同第八式

    动作:上动不停。重心渐移至左腿,右掌坐腕后随身往前,下推出护在小腹与档之前;而右腿随跟而上,至左脚边落地,承受重心;左手由下向后、向上、再向前,即外旋至前,与左脚同时。左脚提起向前距原地一小步落下,先以脚跟着地,脚尖微翘,后虚平左脚,成左虚右实步,两掌掌心相对,目视左掌中指肚(图34,接连接动作图35、图36)

    张三丰太极拳怀抱琵琶要点:

    ①由楼膝拗步变到手挥琵琶,要自然顺和,随身而上动,有一种上手必进身的气势,即右掌下化后撤带护,是以腰身为轴,腰与跟步同时。

    ②左手回弧之形是由身、肩、臂、肘、手贯穿的。左臂不可直.手要直展。

    ③两掌心相对之合劲是暗劲的训练,相距手腕至肘那一臂距离。

    用法:如果右手被对方所抓拿或粘上对方,随之虚撤而左进.左手去合拿对方之中节,两手合力而随机发动攻击。

 

    转搬拦捶

    动作:同第十二式和十三式(如图41、图42、图43、图44、图45)

    动作:接上式。提左脚,向左侧横开一尺许,同时左臂呈拥弧形一起横格,重心由右腿渐移至左腿,右手顺身手在左臂下端推掌坐腕,成左弓步(图41)。

    1,上动不停。腰向右转靠,意达右肩井穴处;右手与左手相搓划圆后,棚向右侧;重心转移右腿,左手由护档拂至左胯侧,成右弓步(图42)

    2.上动不停。身体左转,重心随腰渐转至左腿,右腿提起向前经左腿侧划弧出腿,落在离原地两脚距的地方;右手划圆弧与左手又于胸前,右脚跟先着地(图43)。渐至承受重心于右脚,脚落全实,左腿随身体的右转而上步(图44)

    3.右手经头向右侧内旋,从右腰间推出。同时,左手护左侧,掌内旋360度后,与到达左侧身前的右捶一同推出,左掌护于右捶之上(图45).

    要点:

    ①太极拳此势在进中上步,进中护化而击,重心变换虚实灵活,做到“迈步如猫行”,速度均匀,呼吸顺畅,上下相合,脚手齐动.身正、步稳。

    ②步法和手法要随腰转动,搬拦时不可抬肘,右拳出去呈螺旋式.定式为平拳,虎口转身内,拳自然握实,意达所致,不可强力。

    用法:若对手从右侧击我,我用右臂从左下向上俯腕缠粘,变拳击打.或由左向右转腰身带臂枯化,并以翻晚捶来打,对方左手随之击来,我则用左手拂之于切,右拳旋碗化空手击打,并同时进身上步,搬化,拦拂击捶,上步进身同时进行.是颇具威力的太极五捶之一。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