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八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少林开门八极拳六十四至六十六式提腿剪手和拗步单鞭等

    八极拳提腿剪手

    右脚微后移震脚落地,右腿直立支撑,左腿屈膝提起成独立势.同时两掌向体前剪夹,右掌在下,掌心向左,左掌在上,掌心向右,两掌碗靠近挤紧,掌指斜向前.目视前方(图2-80).

    实战应用:主要用于剪夹来犯之敌的手腕和小臂等部位,是擒敌、制敌之法.

    拳谱曰:

    前边敌来侵,不要挂在心。巧用夹剪手,敌腕被扣紧。双掌一合劲,敌臂骨节折。租师八极功,运掌力千斤。

 

    八极拳上步敞门

    左脚在前方一步落地,成左弓步,同时,左掌变勾手与右掌向前方左右斜推,右掌高与头平,掌心向前,掌指向上,左勾手高与肋平,勾尖向下.目视前方(图2-81).

    实战应用:主要用于淮击敌人面部,太阳穴、耳部和反手崩击敌人脚、肋等部位,使敌受伤败退,是主动攻击之法。

    拳谱曰:

    对面来故人,我要双手分。一掌奔头面,一勾肋下伸。左右双夹攻,敌人头发晕。强敌被击中,受伤走真魂。
 

    八极拳拗步单鞭

    两脚踞地,体右转180度,右腿屈膝,左腿蹬直成右弓步,同时,左勾手变掌,两掌转体之势猛力向前后推开,左掌在前,右掌在后,两掌心斜向外,掌指斜向上.目视前方(图2-82).

    实战应用:主要用于转身撑推围攻之敌,使群敌难近我身,是攻防兼备之法.

    拳谱曰:

    拗步鞭一条,转身似风搅。群敌来围困,欲跑难逃掉。两掌只一展,群敌难近身。回身制故法,八极功法妙。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