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八极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少林二门八极拳对练十一十二式进步拤喉和推肩抓裆等

    乙进步拤喉,甲推肩抓裆

    乙抬右脚右移震脚落地,体右转90度,左脚前上一步,落于甲右脚后内侧,两腿成左弓步绊往甲右腿,同时,用右掌向上挑开甲右掌,并迅速抓推甲咽喉.用左掌抱搂甲臀部。目视甲头部。

    甲被拤后,右掌上展于右上侧,掌心向前,掌指向上,左掌展于左侧,掌心斜向前,掌指向左。目视乙头部(图3-70)

    上动不停,甲左脚尖内旋,右脚后撤一步,体右转90度;同时,用右掌按推乙左肩,掌心向下,掌指斜向前,用左掌抓乙档部,掌心向右,掌指斜向下.乙左掌迅速向里拨打甲左掌,掌心向右,掌指斜向下,右掌外展于右侧方,掌心向右,掌指斜向后.双方互相目视(图3-71 )

    八极拳进步拤喉和推肩抓裆实战应用:乙用抱胯拤喉之法,主要想迅速拿倒敌人,甲用推肩抓裆,是对付乙的拤喉之法.

    拳谱曰:

          乙用抱胯拤喉咽,一心想要甲伤残。

          下部用足绊甲腿,若想后退难上难。

          甲用撤身推乙肩,单掌前抓抵裆前。

          对手一见心害怕,单手拨打向里边。

 

    双方拨打让位

    甲左掌抽回再抓乙档,右掌外展于右侧上方,掌心向右,掌指向上.目视右前侧.

    乙左掌再向外拨,右掌上展于右上侧,掌心向右,掌指向上.目视右前侧(图3-72).

    甲乙双方抬右脚前上一步,震脚落在对方左脚后侧.左脚抬起,体左转270度,左脚在右脚内侧一步下落,两腿屈膝成马步,同时,双方右掌随势推向右侧方,掌心向右,掌指向上;左掌横架头上左侧,掌心斜向前,掌指向右.双方互相目视(图3-73).

    八极拳拨打让位实战应用:此势双方相互拨打抓击,关键是眼疾手快。相恃换位,在于伺机攻击对方.

    拳谱曰:

          “互相拨打快如风,你来我往论雌雄。

          各人寻找好时机,转身调背各相争。

          骑马站桩威力大,单掌推碑力无穷。

 二人相持难分解,难定谁输与谁赢。”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