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拳击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拳击身体素质训练之耐力训练


    耐力是拳击运动员非常重要的素质。没有很好耐力的拳击运动员,在比赛的后期,很难发挥自己的技能.

    参加比赛的先决条件,首先应该具备身体各部分对这项激烈运动的高度适应性。在进行三个回合的自由实战练习中,拳击运动员应该合理安排相等速度进行实战,要不断发挥主动性,增强灵活运用战术的意识。

    在对抗比赛期间,拳击运动员必须承受住各部分器官的高度紧张状态,并且在连续比赛的数天内.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并对不同的对手做出相应的对策,以便顺利地战胜对手。在三回合中,要适应复杂多变、充满激烈击打的实战,必须依靠耐力来达到。那么,怎样来培养拳击台上的实战耐力呢?首先应该弄清楚什么是一般耐力和专项耐力。

    一般耐力是身体各部器官机能的状况,尤为重要的是中枢神经与肌肉之间的共济作用,是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及肌肉纤维的功能状况。提高这些功能,主要由下列练习完成,如竞走、长跑、越野、骑自行车等。要进行长期的、系统的循环练习,才能为发展专项耐力打下基础。

    拳击运动员的专项耐力与其在实战中所发挥的特殊技术有着密切的关系,这种关系表现在神经系统就是拳击运动员实战中动作的共济性。这种共济性,使拳击运动员对比赛中不断发生的变化及时作出准确的判断与反应。这种判断与反应也就是对时空、距离、力量的感觉,从而,可以使拳击运动员少消耗自己的能橄,利用经济而有效的手段进行比赛,并且能加强拳击运动员在复杂多变的比赛过程中的信心。

    教练员在教学过程中,要时刻注意提高拳击运动员在实战过程中对各种情况的应变能力。例如,如何避开对方的重击拳,如何应付近战。如何进行进攻或是迅速撤出击打范围,如何利用有利时机进行迎击和还击等.教练员要时刻提示拳击运动员掌握拳台主动权的方法,要通过教学进程,有计划地让运动员针对实战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各样的困难,制定出具体的比赛战术。

    自由实战是发展专项耐力的良好方法。同时它还是拳击运动员耐力程度好坏的标志。教练员通过自由实战,可以及时发现学员的优缺点,还可考查学生的耐力。耐力素质不是单独存在的,它与拳击的其它家质有着密切的联系.

    拳击运动员的耐力与实战中正确呼吸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在快速的3分钟的实战里,拳击运动员用最大强度进行比赛,体内所需氧气达3公升之多。从身体组织细胞轴入血液里的二氧化碳也同样升高,再加上由于神经系统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下,引起情绪的极度高涨,继而引起运动员呼吸中枢强烈兴奋,使呼吸加快,甚至引起实战中的呼吸停顿,使组织中的氧气需要量与二氧化碳的排出最,出现恶性循环,导致很快出现疲倦,使战斗力明显下降。为了避免上述情况的产生,拳击运动员应该正确掌握实战中的正常呼吸,以提高与保持自己在实战中的战斗力.

    总之.要发展拳击运动员的特殊耐力.必须与拳击运动员顽强的坚持不懈的努力结合在一起。

    发展耐力练习的几种方法如下:

    (1)中长距离跑是发展总耐力,增强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最好练习。在任何距离跑步中使用的时间长短,是体现耐力最好的客观标志。即在同样条件下.以时间来计算快与慢,也就是标志着耐力的强与弱。

    (2)滑冰与滑雪是冬季锻炼耐力最好练习方法。在新鲜空气中进行滑冰、滑霄训练,能全面增强运动员的体质,能使人精力充沛。游泳对拳击运动员也是一种很好的身体锻炼,它能使人体的肌肉协调地发展,促进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能力,从而达到提高耐力的作用。

    (3)其他训练球类项目如足球、篮球、排球、冰球都是提高耐力训练的好方法,长距离划船也是发展拳击运动员体力与耐力的方法之一,可以交替进行.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