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民国孙禄堂形意拳崩拳教学视频和图解

    民国孙禄堂形意拳五行拳之崩拳教学视频:

    形意拳崩拳者(属木),一气之伸缩,两手往来之理也,式如连珠箭。在腹内则属肝,在拳中即为崩。所谓崩拳,似箭属木者是也。其拳顺则肝气舒,其拳谬则肝气伤,肝气伤则脾胃不和矣。其气不舒,则横拳亦失和矣。此拳善能平气舒肝,长精神,强筋骨,壮脑力,故学者当细研究也。

    第一节

    起点时,左右手同时将拳紧紧攥好,如螺丝形。将胳膊伸直,前左肘暗含着下垂劲,后右肘往后拉劲,亦要往下垂劲。两肩松开,两眼往前看左手食指中节。出右手时,左足极力往前进步,右手同时往前靠着胁,与前拳上边相离寸许出手直去,左手同时拉回,紧紧靠住左胁心口边,右足亦同时随后紧跟,到前足后边相离四五寸许为度。起落时,左手右手俱齐,无论左手或右手在前,高低,均要与心口齐(图12、图13)。

    第二节

    再起时,左足仍极力进步,左足仍在前,右足仍在后,紧跟相离四五寸许,与左式相同。左手起,往前如右手直去,右手仍往后拉,如左手,亦拉至右胁心口边(图14)。此形有对待错综交互之义,手数多寡,看地形之远近,自便勿拘,然无论地之远近,总要出去右手停住,再回身。

    第三节

    回身时,将左足勾回,亦同九十度之式,如图形是也。起时再将手心朝里,顺着身由脐往上钻到口,亦如托下颏状。回身,右腿与右手同时往上起,高矮膝与肘相离二寸许,右足尖朝外,斜着极力往上仰,勿伸脚面。此时右手仍如劈拳式钻出停住,右足极力往前进,落下亦如九十度之形式,左手同时与右足齐起齐落,右手同时往回拉至心口为度。此时两手五指张开,仍如劈拳相撕之意。左足同时跟随在后边,足尖相对右足外踝骨,足后根欠起寸许,两腿如剪子股式,两眼仍看前手拇指根食指梢。此形是狸猫倒上树之式也(图15)

    第四节

    再往回走时,右足先往前垫步,与劈拳势步相同,两手仍摸拳如前,右手与左足同时前进,仍如前,回身亦如前(见本章第一节图)。

    第五节

    收式时,回到原起点处,仍回身狸猫倒上树之式。再如前出去右手与左足停住,收时先将右足往后撤回,相离远近以再撤左足之时不费力为至善处,足落仍如九十度之形式,左足亦往后撤,仍如剪子股式。左手与左足同时往前直出,右手与左足同时往后,拉至心口靠住,两手皆拳。每逢剪子股式,左膝紧靠右腿里曲,档内不可有缝。紧紧镖住力,亦不可过与不及。此时两眼仍看前手食指中节。食指中节仍与心口相平直,两肩、两胯里根抽劲仍如前,顶提亦如前。沉沉稳住,片时随便休息(图16)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