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民国孙禄堂形意拳横拳教学视频和图解

    民国孙禄堂形意拳五行拳之横拳教学视频:

    形意拳横拳者(属土),是一气之团聚也。在腹内则属脾,在拳中而为横。其形圆,其性实,其气顺,则脾胃和缓;其气乖,则脾虚胃弱,而五脏必失和矣。其拳顺,则内五行和而百物生;其拳谬,则内气必努力矣,内气努则失中,失中则四体百骸无所措施,诸式亦无形矣。其气要圆,其劲要和,万物土中生,所谓横拳似弹属土者是也。先哲云:“在理则为信,在人则为脾,在拳则属横。”

    人而无信,百事不成。人伤其脾,则五脏失调。横拳不和,百式无形。此言形名虽殊,其理则一也。横拳者乃形意之要著也。学者不可不慎详之。

    第一节

    起点时,两手一齐攥拳,左拳手心朝上,右拳手心朝下。出手时将右手背往左肘下,出去向左手背,此时左手停住劲,不可移动,俟出左足时,右手与左足相错综着斜出,右足随后跟步在后。两足相离远近,如炮拳跟步相同。进步时右手拧住劲,手腕向里翻,翻至手心朝上,连翻带拧,直往前钻到极处为度,不可有曲劲。左手腕向外拧劲,至手心朝下,手背向上,同时向后拉,至右肘停住。两手分开时,如同两手撕棉不开之意。两肩均合住抽劲,如同扣胸之状,暗含着抽,可莫显露着抽。心不可使努力,要自然为妙。此时两眼看右手心,两胳膊如同太极单阴阳鱼形,前手高低与前胸平(图25、图26)。

    第二节

    换式,先将左足往前垫步,再往右边斜着进步,仍与炮拳步相同。惟两手如左式,将右手停住劲,左手再起右肘下边手背朝上往前奔右手背。左手腕朝里拧劲,直往前钻,连钻带拧劲,直钻到极处,手心朝上停住。右手腕朝外拧劲,连拧带往后拉,至左肘手背朝上手心朝下停住。两手分开时,也如同左式撕棉之意。两胳膊仍如太极单阴阳鱼形。手足仍错综着,抽劲仍如前,眼看亦仍如前式,手数多寡仍自便。无论远近,出去左手右足,再回式(图27)

    第三节

    回式时,先将右足极力往里勾回,足后根极力往外扭劲,左手停住劲,回身向右转。右手背朝上,仍从左肘下往前至左手背处出手,左足同时与右手进步出去,两手分开之劲,仍如前式,勿更易(图28)。

    第四节

    收式时,走到原起点处,左手右足在前,回身仍与前回身式相同。回过身时,右手左足在前,进步、跟步仍如前式,停住(图27)。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