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意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形意拳十二形拳马形之单马形和双马形等

    形意拳马形歌诀:马有迹蹄功,弹跳逞威风,凝补通经络,意定气自平。

 

    三休式开势。两手握拳,左脚向前热半步,身向前倾,眼向前看(图4一79)

    右脚向前疾进一步,未落地时即迅速提起左脚,紧靠在右脚踝内侧,脚尖上勾,膝要靠紧;与向前疾步的同时,右拳平直向前打出甲如同崩拳一般;左拳拉回至左肋下,眼看右手(图4一80)

    左脚迈进一步,左拳向前平直打出,如顺式崩拳,眼看左手(图4-81)

    以上三动为一组,要一气呵成,不可间断。

    进右脚,打右式鹰捉(图4一82)。

    再进步换式,与以上动作相同,惟左右相反。如此左右轮换练习。

 

    技击用法与用劲要求

    马有迹蹄之功,指的是马走极快时后蹄能超过前蹄,练马形就是要突出其迹蹄的特点。故进步时须后腿蹬劲,前腿进步,然后后脚再极力拥进。此是追打之法。下盘走疾步,两手打崩拳,这是在对方迅速后退时,我用前纵而追打也:亦即老谱云:“起如闪,快如风,追风赶月不放松”之意也。这种练法和打法,前辈刘文华老先生常用之。山西董秀升所记曹继武先生老谱,也是这种打法。

    此外,在实用上还有两种打法。

    (1)设对方以右拳击我,我以右拳自外侧接波之腕部,并迅速扭转至拳心向上,滚转与下压之劲并用;随即进左步,以左拳自彼右臂肘弯上方进击,边进边小臂旋至拳心朝一下,向右转腰,左肩向前松;右拳亦同时下扣,翻至拳心向下,右肩向下沉,向前松。此之谓单马形,前辈孙禄堂先生用之。

    (2}设对方仍是以右拳击我,我左脚迅速前进,两拳同时一前一后从左向右(自外向里)裹,贴住对方胳膊,右手贴彼之小臂,左臂贴彼之大臂,顺着刘方来势,向回一带;随即再顺着对方向回挣的劲,往前一送。送时。可内旋小臂,变成拳心向下,两拳同时进击对方前胸,此之谓双马形,用之者甚多。用时,无论是缠、裹、带、送、击,其劲皆在腰。腰向里画一个圈,向前一抖擞,劲即放将出去。效果如何。全在劲之整与否耳。

 

    祛病养生

    练马形疾进步,可以增强后腿大筋的弹力,提高足弓之功能:老谱云:“马奔之形。在腹内为心。其气顺,则心意安定.可以凝神通络”。练时一纵一停,一起一止,如冉配以智凯大师的冲息,则可以疏通心肺及全身?塞不通之处,尤其是,可以调整冠状动脉的供血情况,改善冠心病的病情:故临床上常用做治疗冠心病、万市心病的辅助功法。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