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泰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泰拳实战胜败的因素之防守反击和反应能力


    防守反击是在泰拳格斗中利用闪躲、格挡、阻架等防守动作,防开对方的打击,并进行立即反攻的一种行动。它不是消极退让,而是寻找战机防中离攻的积极行动。防守反攻必须及时,要在一刹那时间作出反应,并进行有效的反击技术。这是因为对方在进攻时,也是防守最差的时候,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时进行及时的反击,必定会收到较好的效果.技击家常言:“后发先至”,就是指防守反击而言。常用的防守反击技术有下列几种:
 

    (1)直接反击。在技术上称“不接手”反击。就是说,在对方进攻时,不招、不架、不格、不拦,也不注重对方出手还是出脚,采用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方法。这种方法,在实践中常常应用,效果甚佳.可制敌要收不能,要发未至的半式之中。例如:对方用右弓步冲右拳击打你,你不防守,同时,用右弓步冲右拳进行反击。’这样,不仅对方击不到你,而你却很容易击到他。这是因为在你冲拳时刚好向左转腰,避开来拳,而右拳又充分利用转腰的力量出击,恰到好处。这种功夫在武林中可谓是上乘功夫。
 

    (2)有防反击。防守动作完成后的及时反击,称有防反击。要求防守有效,反击及时,动作要有爆发力。
 

    (3)伺机反击。在防守时。不轻易进攻.密切观察对方的破绽和弱处.利用对方在进攻时出现的“神不守舍”、“力不能聚”、“抬脚半边空”等空挡时,及时有效地进行反击,这就叫“伺机反击”。要求避其锋芒,攻其空虚,得势即发。
 

    (4)单纯防守。这种防守,在实战中也常常发生,特别是对方攻势凌厉,无法还击,你只有招架的余地,无进攻的能力,这时,你只能采取单纯的防守。这种防守,一般来说是相当被动的。但是,如果用得得法,也是有效地消耗对方体力的一种方法。就一般而言,进攻时所消耗的体力要比防守大得多。这种方法对付强大的敌人是有效果的,对方的猛打猛冲,必定消耗体力,到后来就力不从心了.这也是一种策略,单纯防守一般有格挡和闪让两种:

    ①格挡.格挡的常用手法有上架、下截、擂拳、左拨、右格、阻挡等六种。在格挡时,要求防守的动作幅度宜小不宜大,反应要快,防守须及时。虽然是单纯的防守,如果用得巧,在防守动作中,还可能使对方受挫或受伤。

    ②闪让.这是一种避开被攻位置的方法.拳经中叫做“避其击点而走之”。能使对方招数落空.如果能做到“行无定踪势难摸”的境界,必然会使对方处在欲进不是.欲退不容的被动挨打的局面.

 

    反应能力的强弱,直接体现技击水平的高低,也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在泰拳训练内容的安排上应占有一定的比重。反应能力分为接受能力和变换能力两种。

    1.接受能力.“接受能力”就是指在对方进攻时,你能否及时作出反应的能力。如,对方一拳打来,你却毫无反应,或者只是在挨打后才有反应,这就说明你反应能力中的接受能力差。通常说,反应迟笨。
 

    2.变换能力。是指“接受能力”之后,能否及时进行自身变换动作的能力。有的人,虽然“接受能力”很强,但变换动作反击能力较弱。通俗地说,光有反应,而无能力。换句话说,是没有技术的反应。这就是反应能力中的变换能力差.在实践中,光有反应而无变换动作的能力或光有变换能力而无接受能力,都是毫无意.义的。两者都很重要,在训练中,切不可偏废一方。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