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泰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泰拳实战胜败的因素之主动进攻和假动作


    作为一名泰拳高手,除了对武术的五大要素有很深的造诣以外,还能够很好地把握左右擂台比赛和实战胜败的诸因素。因势利导,为己所用助其功势,消敌所长.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这些因素包括攻击与防守的技巧、反应能力、距离感、时间感、身体素质、承受能力、技术与战术、意志与品质等等。下面对这些因素一一作出阐述和分析。

 

    实际上,任何技击运动,均离不开进攻与防守,任何技击家对进攻技术和防守技术都同样重视。从目前来看,它主要分为主动进攻、假动作、防守反击、单纯防守等四种技术。

 

    主动进攻

    在格斗时,首先积极主动地发起进攻的一种“先发制人”的方法。主张急进猛打,一气呵成,打得对方措手不及,无招架的余地。它的基本要求为:

    (1)动作猛力迅速。进攻前要隐蔽行动的企图,从其意想不到的时机和方向发起进攻。要做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2)进攻力量要大,要富有爆发力。即中国武术讲究的所谓要有“寸劲”。进攻力最大,威力也大,击中对方时所产生的效果也越好。所谓“一力压三拳”就是这个道理.

    (3)要有明确的进攻目标。换句话说,就是不可盲目进攻。对某一个目标,采取柯种进攻动作,击打点要清楚,并要作出及时反应。比如中国武术中常说的“上三路,下三路”,就是指进攻的目标。

    (4)动作要准确.要以巧取胜,以技制人,不可瞎撞乱打。古云:“法生于外,巧生于内”、“审机明势,渐及神明”,就是要求进攻时必须以巧取胜,以技制人,借·巧劲达到一巧拨千斤的妙用,使动作达到出神人化的境界。

    (5)要知己知彼,方可先发制人。这就是说,对手的实力、特长、个性,最好能够了解,并作出相应的战术对策。如此方可成竹在胸,百战而不殆。反之,不知彼,不知己,心中无数,言目进攻,每战必殆。

 

    假动作

    是一种真真假假变化无常的方法.占语云,兵不厌诈。虚虚实实、声东击西,也是克敌制胜的战术法宝之一。在格斗中。巧妙地运用假动作,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假动作主要有虚虚实实、声东击西、进进退退、开开合合等四种方法。

    (1)虚虚实实。在实战中,采用虚虚实实、虚中有实、实中有虚的方法,就可达到妙法无穷的技术境界。这是一种使其上当,引其落空的方法,也是一种与敌交手时不知敌之技艺如何.以假手假式试探对方的方法。

    (2)声东击西.是使对方产生错觉,转移注意力的一种有效的方法.如,在格斗中采用晃上击一下、晃下击上、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等方法来迷惑对方,可使对方摸不清击打部位,防不胜防,处于被动的局面。

    (3)进进退退。是一种通过前进后退的距离变化来做假动作的方法。如在实战中,示退却进,就能迅速靠近敌人,及时进攻;示进却退,可引敌落空,使其送货上门,方可一招制敌.

    (4)开开合合.是一种使敌受骗上当的方法。一般来说,“开”时容易进攻,“合”时不易进攻(开是暴露。合是关闭的意思).因此,在实战中采用开中有合,合中有开的方法,就构成了·“开合”变化的假动作。如,当你有念识地将头部露给对方时(此时叫“开”),往往使对方认为有目标可进攻.这时对方就上当了,实际上,你的“开”是假的,对方一出手,你必定能避开,而且给你留下有利的反攻机会。这是因为对方“一手未完,二几手难出”之故.

    运用假动作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真假不定。假动作必须用得实,有威胁力,倘若假动作用得到家,且能击倒对方,就要一用到底,.所谓“假,只是相对而言,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才能使对方难识真假,不好应付。因此,做假动作时,往往真做,不能光摆架子。

    (2)使用的前提。所使用的假动作.做得要逼真,最好以本人精通的动作为好。否则破绽百出,反被对方识破或借用,道之弄巧成拙。

    (3)拿握时机。假动作必须掌握火候。当对方上当受骗的一瞬间,便要由假变真,火候一过将会失去其意义.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