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泰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世界最著名的自由搏击战例之空手道与泰拳的较量

    我们之所以不错篇幅介绍这次战例,一是因为它是世界上一次最引人注目的全接触式自由搏击,交战双方都是空手道和泰拳的一流好手,体现了这两种技击术的真实的最高水平,二是比赛后国际武坛评论权威对之作了大量评述.充分肯定了泰拳的长处与优势,三是双方运动员在赛后谈了他们比赛过程中的感受和心得.对于我国的泰拳爱好者们学习研究泰拳有一定的启发和帮助.
 

    1.轰动一时的空手道与泰拳的对阵

    代夫·约翰森是国际空手道协会轻量级搏击冠军。他体格健壮,技术纯熟,能够适应各种不同竞赛规则的比赛,并总能取得胜利。在以往的比赛巾,他战绩辉煌。过去的30场职业比赛,他几获全胜,其中15场以击倒对手获胜。面对如此战绩,约翰森颇感骄傲。

    然而,他现在却遇到了挑战,一种不平凡的挑战。他的对手是泰国的轻最级泰拳冠军侬开,他的战绩是100场比赛中胜80场。他俩将进行五个回合的比赛,比赛时采用泰式规则。规则规定:不准击档,不准抱摔,不准头撞和嘴咬。除此之外,允许采用任何方法。

    在比赛之前,外界时他们有不少议论,有的说侬开一定获胜,因为他从14岁就已步入拳坛,击败过无数对手;但也有人认为约翰森将获胜。这是因为他刚获得国际全接触式空手道搏击赛冠军的头衔,而且他曾在多个级别中取得过胜利,加之约翰森身体强壮,技术娴熟,能够习惯于采用不同规则的比赛。

    比赛一开始,约翰森表现勇猛。他首先发动攻击,一记腾空踹击,击中对方胸部,对方摔倒在地。但这仅仅是个开始,接着形势就发生了变化:约翰森的拳脚只善于放长击远,而在近身战中却显得无能为力。然而,挨身近战却正是泰拳师的特长。事实上,除去比赛开始时双方有过一些周旋和对峙外,在后而的几个回合中,比赛场.上出现的几乎都是挨身搏斗。近身后伸出双手紧紧攀住对方的脖颈,这是泰国拳师的拿手战术。在第二、三、四回合中,侬开总是避免与约翰森正面接触,他避开对方的拳脚,不断向对方逼近,一旦与对方贴身后,侬开马上施展出他的拿手好戏“箍颈膝击”。约翰森试图挣脱对方的束缚,但总不能成功.第五个回合,约翰森似乎一度有点起色,他向依开发出一连串猛攻,先是一记高扫踢击中对方太阳穴,然后一个右摆拳击中对方下额,紧接着左侧瑞腿又击中对方前胸。在约翰森的连续进攻中侬开被打得直挺挺地摔倒在地上.但是,这几下狠招并没有产生决定性的效果,这橡皮人般的泰国人很快从地上爬起来,又继续施展他那贴身“箍颈撞膝”的惯技。在侬开的强攻之下,约翰森终于不支,败下阵来。
 

    2,拳手及技击界的评论

    比赛结束后.侬开谈论他所采用的技术战术时说,泰国拳手并不只是采用“箍颈”战术。他与约翰森交手所以接连运用这种战术。是因为他知道美国拳手对它还不了解。美国武术界认为,泰拳的出现是对美国武术界最大的挑战。前日本空手道协会大学生赛冠军比尔·伯克说:“如果我们想要打败泰国人,就必须了解他们在做什么,要研究他们的技术,想只靠空手道击败他们是不可能的。”比尔·伯克现在美国任泰拳教练,是泰拳的积极鼓吹者。他习武多年,自幼学习拳击,后来又练空手道,取得过成绩。他到过许多地方访师求艺,到过夏威夷,以及东南亚一带,最后他决定学习泰拳.他说,大约300多年前泰拳就已在泰国流行,当时已经出现职业拳手。到本世纪30年代,泰拳比赛中回合制已经出现.这比起全接触式空手道比赛来至少早了30至40年.他又说,泰拳手并不拘泥于形式,泰拳中各种技术都有独自的作用。若不是这样,在这几百年的比赛考验中,它们早就被淘汰了。

    据侬开说,在若干年前,泰拳手们大多倾向于运用上肢动作,如拳、肘等,而现在他们认为,多运用下肢会更有威摄力。离对手远时可以踢,近时可以用肘撞。西方搏击界也认为:“外围格斗时,空手道还是实用的.观众也能明白是怎么回事.然而,泰国人往往喜欢贴身近战,间题就在这里。”从技术上来说,“箍颈撞膝”这种方法是西方搏击界所没有的,需要认真地学习研究。
 

    3.关于“箍颈摘膝”技术

    谈到“箍颈撞膝”这个方法时,侬开说:“学习掌握这一技术有几点应该注意:1.与对手贴身后切勿让对方把你的.头向前压下,避免上体受到膝盖的攻击。2.当对手试图下拉时,身体要挺起。当与对手贴身接触,并在位置上占优势时,必须想着及时把对方的头部向前压下,只有这样膝技才能施展.”双下攀住对方颈项.施以膝撞这已经是这一技术的结束,关键是一旦进入这种状态,首先就要想办法控制住对方的上体。对泰拳稍有了解的都知道,当被对手控制住上体往下压时,会感觉多么难受,情形是多么被动。侬开说:“与对手接触,双臂应抢占内侧的有利位置。应想办法使双臂在对方双臂内侧箍住他的脖颈,做到这一步以后,再一收双臂,对方上体就在你的控制之下了,并且完全暴漏在你的双膝攻击范围之内。这样做一般都很有效,除非对方非常强壮,能够靠拉力摆脱你的控制。”箍劲与反箍颈技术动作见图1-4至图1一9的连续动作。

 

    4.关于职业奉拳手

    职业泰拳手大多来自泰国的边远省份和地区,或是远离首都的穷乡僻壤.最初他们每逢节日或赶庙会时,才在当地作些比赛或表演,在当地有些名气的拳手可望进人泰拳训练营,进而成为职业泰拳手,他们这时的年龄一般只有12-16岁.泰拳训练营为这些未来的拳手提供吃、住、训练场地和设备以及各种必要条件.训练营已经和拳手的命运连在一起了。在训练营中,每个拳手除了吃饭睡觉外,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训练上了二他们每夭训练六个小时;早上先作4公里长跑,然后是3至5回合的击空拳练习,接着做柔韧练习,最后再做一次长跑。下午训练除了上午的练习内容外,再加上击沙包练习.这时的练习他们是全力以赴,拳、肘、膝、腿交叉打上10个回合.最后是不带手套的模拟对打以及两两一对的“摧颈撞膝”练习.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