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拳谱 >南拳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南拳基本爪法之弓步抓面和虎步鹤嘴手

    南拳基本爪法包括弓步抓面、虎步鹤嘴手。

 

    左右弓步抓面爪

    ①由并步抱拳开始。左脚向左侧开步,脚尖朝左,两膝弯曲成半马步。同时,左拳变虎爪从腰间经外向里下按,手心朝前。目视左爪(图56)。

    ②身体微左转,左腿屈膝,右腿蹬地挺膝成左弓步。同时,右拳变虎爪由腰间向前抓击,手心朝前,高与面平;左虎爪置于右肘内侧,手心斜朝下。目视右(爪图57)。

    ③右脚上步,身体左转,两膝弯曲成半马步同时,左虎爪变拳收回腰间,拳心朝上;右虎爪略经外向里下按,手心朝前。目视右(爪图58)。

    ④身体微右转,右腿屈膝,左腿蹬地挺膝成右弓步。同时,左拳变虎爪由腰间向前抓击,手心朝前,高与面平,右虎爪置于左肘内侧,手心斜朝下。目视左爪(图59)该动作在行进间反复练习。

    要点:

    上步要沉稳,半马步时闭气蓄劲,弓步抓面爪的发力由下至上,充分借助后腿的蹬劲,躯干微微前倾,做到(形虎形)意合一。

    攻防含义:假设对手以手法攻击我胸部上下,即以一爪下按防守,另一虎爪反击其面部。

    易犯错误:上步时重心起伏,腰、腿的发力不明显。

    纠正方法:重心起伏可能是腿部力量不足,应加强马步或半马步的站桩,多做由半马步转弓步的发力练习。

 

    虎步鹤嘴手

    ①由并步抱拳开始。左脚向前上步,身体微左转。右拳变掌向右前上方穿出,掌心朝上;左拳变掌自然后摆,掌心朝下。目视右掌(图60)。

    ②上动不停。躯干微右转,右掌以腕为轴沿逆时针方向缠绕一周,变鹤嘴手向右上方啄击,指尖朝外。目视右手(图61)。

    ③上动不停。右脚向前上步成右虚步。躯干微右转,左掌变鹤嘴手,绕经左肩外侧向右前上方啄击,指尖朝右,与太阳穴同高,左臂微屈,肘关节下垂;右鹤嘴手随屈肘拉至右肩侧,指尖朝外。目视左手(图62)。

    要点:

    以上动作要连贯,虚步定势时手脚配合要完整,躯干略向右拧转,右臂内旋,左臂外旋;鹤嘴手五指捏拢,直腕。

    攻防含义:假设对方以贯拳攻击我头部右侧,我以右手穿绕进行刁(拿防守),即以左鹤嘴手攻击其面部或头侧面。

    易犯错误:身体上下不协调;攻防方法不清楚;鹤嘴手屈腕。

    纠正方法:①原地体会鹤嘴手的攻防方法,也可做两人攻防练习。②放慢速度练习,重点体会身体上下的配合。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