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当前位置:汉程网 >体育 >武术 >气功 >正文
分享
  •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
评论
  • 0
作者:周良贵
自发动是中国鹤翔庄气功的一大特点。过去,有人认为自发动是属“出偏”,近年来,通过千百万人的练功实践,其治病、健身效果显著。笔者两年多来,在练功过程中,认识到自发动有以下几种妙用:

一、自身查病、治病。自发动对练功者查病、治病具有奇效。初期练功过程,也就是查病、治病过程。练过自发动的人都可以体会到。自发动作与致病部位有着密切的关系,哪个部位有病,哪个部位的动作就比较多,这是由于真气自动找到病变部位,并发动冲击的外在表现形式。因此,根据练功者初期自发动的动作,便可判断属哪类疾病。如心血管疾病患者,发功初期往往是全身上下颤抖,拍打、按摩心区;用脑过度、神经衰弱患者头部触地的动作比较多;肝病患者出现按摩旰区、排肝气、循肝经导引的动作比较多……。有许多练功者反映,通过自发功气冲病灶,原来未被自己发现的病,现在被真气查了出来。所以说,“自发动是高明的医生”,既可以治病,也可以查病。随着练功时间的增长,动作便会由大变小,由小变无,由外动转为内动。此时,疾病变为好转或基本痊愈。

二、帮助他人查病、治病。在经过一段较长时间的练功、功力比较深厚后,可利用自发动为他人查病、治病。方法是发功者站在病患者身傍,按照站桩功的功法(从略)做完,在最后一个环节“垂帘”时不闭眼,并加意念“给他治病”或“给他查病”后,便会自动走到病患者前,进行拍打、按摩、循经点穴,对病患者施行治疗,从拍打部位和按摩的经脉可判断病患者患哪类疾病。在治疗过程中,有四点应注意,一是发功者要松静自然,呼吸自然不乱加意念,尤其不要老想着病患者的疾病,否则会适得其反,加重病情;二是为了减少发功者的内气损耗,发功者可意想头顶产生太和之气,入百会,经两臂注入患者体内;三是病患者要与发功者配合好,可以淡淡地想一个“愈”这样,可提高疗效;四是治疗完毕后,发功者的动作便会自动停止,不需要收功。练功者可做 一遍点穴降浊法或练站桩功,将病气,浊气排除体外。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国学汉语

  • 字典
  • 康熙字词
  • 说文解字
  • 词典
  • 成语
  • 小说
  • 名著
  • 故事
  • 谜语

四库全书